济南治霾放大招 淘汰改造131台煤锅炉

2016-10-21 21:3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济南10月21日讯(记者 尹延杰)大众网记者今天从济南市环保局获悉,按照济南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市政府与各责任单位签订的目标责任书要求,今年10月底前济南市应完成131台、2012蒸吨燃煤锅炉淘汰(改造)任务。截至9月底,已全部完成,提前1个月完成燃煤锅炉淘汰(改造)任务。

  环境空气质量事关民生改善,事关经济社会发展,事关政府和城市形象。济南市环境空气质量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的排名滞后,环境空气细颗粒物(PM2.5)来源中,燃煤占29%,处在第一位。2015年11月4日,济南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快城市建成区燃煤锅炉淘汰(改造)工作的通知》(济政办字〔2015〕53号),市政府与各责任单位签订了工作责任书,明确了各单位、部门工作分工,逐台锅炉明确了淘汰时限和责任主体,全面启动这项工作,要求到2016年10月底前,淘汰131台、2012蒸吨燃煤锅炉,并把此项工作作为今年十五件为民办实事的内容之一,列入市委大督查的重点事项。

  据了解,在已完成淘汰(改造)的131台、2012蒸吨燃煤锅炉中,加入集中供热40台、803蒸吨,煤改气68台、909蒸吨,煤改电15台、202蒸吨,生物质锅炉替代7台、88蒸吨,直接关停1台、10蒸吨。经初步测算,以上锅炉的淘汰(改造),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硫3831吨,氮氧化物1954吨,烟(粉)尘1275吨,分别占市内五区(除长清区)和高新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排放总量的15.3%、6.1%和2.22%,将进一步促进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的改善,环境效益将不断显现。

  此外,为推进燃煤锅炉“煤改电”工作,济南市政府与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清洁能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市环保局、市市政公用局、济南供电公司、山东中广核鲁电新能源有限公司签订了《燃煤锅炉能源替代项目合作协议》,由山东中广核鲁电新能源有限公司成立项目公司或与合作伙伴共同出资设立项目公司方式,对符合条件的燃煤锅炉进行“煤改电”替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