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网媒“尝鲜”济南泉水四大展馆 高科技玩转泉之姿

2016-10-27 21:2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新开放的泉水博物馆内布置有“泉水人家”泥塑

  

  3D模拟李清照的“争渡 争渡 惊起一滩鸥鹭”

  大众网济南10月27日讯记者 王亚男)10月27日下午,于一个月前建设一新、面向大众开放的济南泉水四大展馆迎来全国网媒记者济南行团一行。据了解,由济南市网络文化办公室、济南报业集团主办,舜网承办的,以主题为“揽一城泉水 探四个中心”为主题的全国网媒济南行活动,邀请北到吉林、南到海南的30多位网媒记者,感受泉城魅力。记者团先后走进泉水地质、电子体验馆等,从泉水文化、自然地质、互动体验、泉水生活的不同角度切入,感受应用各种表现手法体验济南泉水故事,大开眼界。

  泉水电子体验馆 用高科技玩转泉水

  泉水电子体验馆位于天下第一泉景区大明湖畔的江北第一楼—— — 超然楼里。进入展馆,瞬间感觉“高大上”,展馆内运用各种高科技手段,将泉水历史文化丰富形象可观可感地展示了出来。泉水电子体验馆内共分为10个展区,展示面积1200多平方米。

  泉水电子体验馆以“泉甲天下、云游古今”为主题,通过历史文化节点相连,采用时空穿越的展现手段,虚实结合贯穿整个游线,打造一个追忆千年泉水文化历史,回味泉城往事的体验之旅。

  在这里,游客可以跟随虚拟主持人—— — 老残穿越到清末,去感受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老济南市井民巷的风情画卷。接着,又穿越到宋朝,去感受李清照笔下“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的情景。参观者走近时,荷花会缓缓盛开,荷香扑鼻而来,鸥鹭腾空而起,仿佛身临其境。

  更有趣的是,互动体验馆里还运用7D互动技术,用“地心历险记”为创意蓝本,讲述吉祥物“泉水小精灵”的历险故事,让参观者领略泉水形成的种种奥秘,寓教于乐。

  泉水生活体验馆位于天下第一泉景区的五莲轩。五莲轩南邻的半边街与司里街是济南较老的街巷之一,是前往黑虎泉、琵琶泉取水的必经之路,有着深厚的济南老街巷文化底蕴。

  五莲轩占地面积1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约470平方米。在此基础上修建的泉水生活体验馆以“民俗文化”为中心,从“民俗文化,泉水文化,泉水饮食”三个方面打造成一处具有城市特色建筑空间布局的服务型建筑。

  从吃、喝、游、乐四个方面打造。“吃”指品尝泉水美食、特色小吃;“喝”指饮用泉水泡茶、泉水茶汤等;“游”指游黑虎泉泉群、护城河、解放阁等景点;“乐”指参与打水,听老街坊讲述济南故事等。

  据悉,五莲轩的建筑风格为清末民初四合院。市民游客可以在此了解老辈济南人打水、吃水、用水、水夫送水等日常生活。这其中有几处雕塑饶有韵味。像“隔窗取水”用浮雕形式展现民俗场景,同时还是一处泉水直饮水点;半边街的民间故事“毛驴张送水”,以浮雕形式展现“毛驴张”卖水的生活场景。

  2日,记者看到五莲轩泉水生活体验馆已经基本修建完毕,工人们正在做最后的收尾工作。站在五莲轩上,可以观赏到五莲泉的最佳角度,自上而下,五莲泉碧绿清澈,景象十分迷人。

  泉水文化展馆展现泉水的源远流长

  泉水文化展馆位于趵突泉北侧的泺源堂,该建筑为明代建筑,现在为三大殿中轴线上的第一座建筑,建筑面积61 . 4平方米。

  由于正位于“三股水”的一侧,2日开馆当天泉水文化展馆就吸引了大量的游客。欣赏完了趵突泉,进入泉水文化展馆,就可以了解天下第一泉从何而来。

  进入展馆就是一幅以鲁绣为表现载体的“泺水会盟”展屏,展示春秋战国时期“公会齐侯于泺”的历史故事。真正要追溯济南泉水趵突泉的源头,则要看展馆一侧的“泺字溯源”,该板块通过高仿实物展示“泺”字甲骨文,突出泺字的唯一性和世界性。另外以铜板雕刻展现“泺水棹歌”的场景。

  泉水文化展馆通过各种历史资料及文物,将济南泉水深厚的文化内涵展示出来。如,其中展示的《趵突泉志》在全国志书中具有重要地位和文献价值,是世界最早、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部泉水志。除此之外,东汉灰陶井、唐代古井中取出的战国陶罐、陶井;展示龙山文化时期的蛋壳陶、井甃等实物;以实物展示碧筒饮和拓展艺术品犀角杯等都在展示之中。

  除了实物展览之外,泉水文化展馆中还使用动画手段,将曾巩、苏轼、元好问、赵孟頫、蒲松龄等人的咏泉佳作制作成水墨动画循环播放。

  泉水自然地质馆可实时欣赏72名泉

  泉水自然地质展览馆位于趵突泉景区的百花园,主展区面积110平方米。泉水自然地质展览馆以自然泉水为主题,以地质地貌为核心,展现济南泉水自然景观、地质特色与文化特质。

  进入展馆,首先是个展示屏,采用电子沙盘形式展现济南市域内十大泉群、747处泉水的分布情况,顶部设置72名泉印章,通过灯光投到地面,直观展现济南泉水多如繁星,且各具风采。

  在该展馆的一侧,是个立体模型沙盘,通过沙盘的演示和讲解,市民可以了解泉水成因;展馆内还展示了一些岩石实物,可以了解泉水地质;另外,还可以体验裸眼立体电视展示的泉水历史照片,是相当“长知识”的一个展馆。

  泉水自然地质展览馆最特别的一个区域,就是可以实时观看72名泉的影像,通过网络技术,游客可通过触摸屏控制,实时欣赏72名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