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平:讲故事要有意义有意思

2016-12-03 18:5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12月2日讯(张娜 张帆 尹延杰)“做新闻、讲故事要明白读者的需求、用户的需求,文章要写的有意义、有意思。”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城·事》新书分享会上,济南民俗专家张继平进行了专业而具体的点评。

  “因为深入扎实采访过了,每篇稿子都接地气、有贴近性、有新闻价值,我们能感觉到这本书的五个‘度’。”张继平开门见山,认为《城·事》这本新书有高度、有深度、有态度、有力度、有温度,尤其是文字中带出来“济南这座城市是有文化温度的”。

  “当然,这本书中也有一些遗憾,今后还需在深度挖掘泉水文化和权威性上多下工夫。”张继平也直言不讳地表示,《城·事》这本新书在目录的排版设计上比较乱、个别细节描述上不太准确、有些对济南历史发展影响巨大的人物和事件还有待去采访。同时,他建议效仿明府城建设项目,成立一个专家委员会,邀请牛国栋、张华松等济南民俗专家加入,督促和监督稿子更加专业和有权威性。

  “你的作品受不受欢迎,取决于你明不明白读者的需求、用户的需求。”张继平最后意味深长地说,讲故事要有意义、有意思。“有意义”是指符合主旋律、大方向,讲好济南故事,讲济南的好故事,推动济南文化的延伸和发展;“有意思”是指要靠近读者,贴近读者、用户的需求,把一些深奥的诗词变成自己的语言,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表达出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