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推行“学长制” 教学相长彰显德育文化

2016-12-05 17:2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开学第一天学长引领新生入校

  

  学长帮助入住公寓

  

  学长报告会

  

  学长发放餐卡

  

  学长教授太极拳

  大众网济南12月5日讯记者 王亚男)12月5日,济南市教育局召开德育品牌创建计划启动与“学长制”推介会山东省实验中学举行,山东省实验中学副校长何庆利向与会人员详细展示了学长制的实施过程,由此济南市第一张德育名片——“学长制”在济南推广实施。

  据悉,2014年由山东省实验中学撰写的《高中推行学长制的实践探究》荣获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学长制成为全市基础教育的靓丽名片,在全市德育工作中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

  何庆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学长是学校内生的、可靠的,也是往往被教育者忽视的宝贵的教育资源。这是对“学生教育就是靠教师”这一传统的、“过于窄化”的育人方式的一次重要变革,让学校的育人模式更加丰富和多元。“学长制是对落实‘全员育人’ 的新探索。学长制是破解德育实效性难题的一个‘巧解’,所以在基础教育阶段有推广的价值”他说。

  在采访山东省实验中学学生中,让记者深刻感受到学长制的价值和力量,这一举措是对 “生本文化”和 “朋辈文化”再造和高扬。学长制的实施让担任学长者得到自我教育与提升的机会,低年级的学生在学长的引领中感受着朋辈的关怀,在与学长的近距离接触中感悟着成长的欢乐。学长制让“教学相长”的深刻内涵得以新的彰显。

  据了解,济南市教育局在推行学长制的基础上,启动“品牌德育创建计划”,每年在济南全市范围内推选德育品牌,以此推进德育创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