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轨交R线全部启动建设 R1线明年车站主体完成

2016-12-09 17:58: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孙海燕
    大众网济南12月9日讯(记者 孙海燕)万众瞩目的济南轨道交通建设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9日,大众网记者从该项目的推动方——济南轨道交通集团获悉,截至目前,连接中心区与郊区各新城以及新镇的3条R线路已全部启动建设。其中,贯穿西部新城南北的R1线工程进度最快。据计划,改线路将于2017年12月实现地下段车站主体完工。
    R1线:已完成41.5%,明年12月车站主体完工
    济南轨道交通R1线工程位于济南市西部新城区,是济南市轨道交通线网中贯穿西部新城南北的一条主干线。工程南起长清区池东,北至演马庄西。线路全长26.1公里,其中高架段长16.2公里,过渡段长0.2公里,地下段长9.7公里;全线设车站11座,其中地下站4座,高架站7座。
    R1线已于2015年7月16日开工。截至2016年12月8日,R1线土建工程共完成总工程的41.5%。其中,高架段正在进行车站、墩柱、盖梁和梁体架设施工,目前已完成347片预制U型梁的架设。地下段围护结构基本施工完成,正在进行土方开挖和车站主体结构施工,玉王盾构区间和演西盾构区间四台盾构机双线累计掘进4公里。
    据建设日程表显示,该线路将于2017年6月,完成高架段车站;7月,高架段U型梁架设完成;7月,高架段跨济菏高速桥现浇部分完成;12月,计划地下段车站主体结构完成。
    R2线:多站完成围挡,计划2019年9月全线洞通
    R2线一期工程东西向贯穿主城区,连接了西部新城、老城区、高新区、唐冶新城及郭店片区等重点区域。线路自王府庄至彭家庄,主要沿刘长山路、张庄路、堤口路、北园大街、飞跃大道走行。线路长约36.4公里,设车站19座。
据了解,该线已于2016年11月22日启动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任家庄站、西二环站、闫千户站、万盛北街站、宝华街站、生产路站、烈士陵园站、济钢新村站施工场地围挡及部分市政管线迁改。
    按照计划,该线路将于2017年9月实施全线第一台盾构始发;2019年11月全线车站主体工程完工;2019年9月,全线最后一台盾构机出洞,实现全线洞通。
    R3线:部分站已基层开挖,2019年9月全线洞通
R3线一期工程南端起于龙洞庄,主要经龙鼎大道、奥体西路、工业北路、济南东客站南北向主轴,止于滩头站,线路长约21.57公里,均为地下线,设站13座。
    自2016年6月份开工以来,该线路线主要进行管线迁改、征地拆迁、围护结构施工。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其中龙洞庄站、龙奥站和丁家东站正在进行基坑开挖施工,丁家东站近期基坑盾构始发段开挖见底,将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其他车站正在进行围护结构施工。
    据计划,该线路将于2017年5月实施丁家东站-礼耕路站区间的全线第一台盾构始发;6月,龙洞庄站-孟家庄站区间盾构始发;8月,西周家庄站-盛福庄站区间盾构始发;12月,龙奥站-孟家庄站区间盾构始发;2018年1月,西周家庄站-工业北路站区间盾构始发;8月,计划全线车站主体工程完工;2019年9月,全线最后一台盾构机出洞,全线洞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