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泉水直饮点获点赞 市民呼吁请维护新名片

2016-12-11 09:5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孙海燕

济南市100处泉水直饮点分布图。

石质玉琮造型的泉水直饮点,再现泉城文化底蕴。 

    大众网济南12月11日讯(记者 孙海燕)11日,大众网记者从历下区政府了解到,今年国庆节,济南市泉城路片区100处泉水直饮点全部投入使用,赢得各方广泛赞誉。但也出现了一些用水桶取水等不文明现象,严重损害了泉城形象。对此,不少市民呼吁,请大家文明用水,维护泉城“新名片”。
  百处泉水直饮点获点赞,市民可随时喝上泉水
    2015年,老城区40处泉水直饮点陆续建成开放。今年国庆节,济南又新添60处泉水直饮点,济南人“随时喝上泉水”的夙愿成为现实。如今,行走在老城区的街头巷尾,泉水直饮点不仅给省城市民带来了方便,更成为了泉城一道靓丽的风景。
    家住大观园附近的刘先生热爱运动,每天都围着大明湖慢跑锻炼身体,对于路边的泉水直饮点他赞不绝口。“之前我在这里跑步都带瓶矿泉水,现在跑累了或者口渴了直接在这里喝就行了。不仅仅对于像我们这样的晨练者,对于来济南玩的游客也是非常便利。”刘先生说。
   “2015年5月28日,历下区在泉城路片区正式启动了泉水直饮项目建设工作,到2016年9月30日,泉城路片区100个泉水直饮点建设任务全部完成并投入使用。”历下区市政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100处泉水直饮点错落分布在泉城路片区,自投入使用以来,深受广大市民和游客的欢迎。
    泉水“原汁原味,指标优于国家直饮水
    “这100处直饮点的水源均来自舜井。”历下区市政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老城区直饮点项目是泉水“先观后用”的一次实践。该处水源与趵突泉泉脉贯通,水质条件极佳,水源喷涌动力足,为直饮水提供了甘甜优质、源源不断的供水能力。
    “我们保证市民游客喝到的是泉水,而不是普通矿泉水。直饮水的核心处理采用了纳滤工艺,既实现了超滤膜的所有功能,又在保留无机盐、钙镁离子的含量配比几乎不变的情况下,降低了硬度、总固体含量等影响口感的指标,确保直饮水的口感舒爽甘甜,保留了泉水的原汁原味。”历下区市政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老城区的泉水直饮水按照“既达到直饮水标准,又保持泉城泉水风味风貌,避免成为同质化纯净水”。
    市民呼吁请大家文明用水,维护泉城“新名片”
    这些泉水直饮点不仅给咱们带来了方便,而且还成为了济南的旅游名片。记者看到,除了石质荷花型饮水点,还有石质玉琮、仿石质3D打印、铸铜等多种类型。
    “泉水直饮点的建成,体现了泉水先观后用的城市发展理念,不仅让泉城市民和外地游客品尝到了甘甜的泉水,还将其打造成了泉城济南一张全新的城市名片。”历下市政局工作人员称。
    然而,据介绍,个别市民在使用泉水直饮点过程中存在着不太妥当之处。比如,个别市民不管不顾拿大水桶接水,致使直饮水点按钮被弄坏,有些则把用过的塑料瓶直接丢在了直饮台上,非常不雅。
    “泉水直饮点不仅仅是方便济南市民,更多的是代表了济南的泉水形象,作为泉城的一个新的标签,泉城老百姓应该主动介绍给外地游客,也要好好维护这张名片。”市民张先生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