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供暖福利来了!领秀城新建水煤浆锅炉启用

2016-12-27 13:5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济南12月27日讯(记者 张娜)随着冷空气的来临,气温逐渐转冷。记者从济南热电公司了解到,领秀城热源厂新建水煤浆锅炉已经于本月21日正式点火启用,进入水煤浆锅炉运行调试期。什么是水煤浆?与燃煤锅炉相比有什么优点?领秀城热源厂内新建的4个大罐是干什么用的?有没有危险?这恐怕是周边居民最关心的问题。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进领秀城热源厂一探究竟。
  
  新建水煤浆锅炉已经点火启用
  
水煤浆储存罐
原先的煤场已经封闭
工作人员密切关注着锅炉运行参数
  什么是水煤浆锅炉?能给居民带来啥福利? 
  领秀城热源厂新扩建的厂房内,4个大型的水煤浆储存罐甚是扎眼。面对周边居民的猜测,水煤浆项目负责人张林说“居民大可放心”。据介绍,随着济南南部不断开发,为满足供暖需求,改善领秀城热源厂及周边的环境质量,济南热电有限公司投资近亿元在领秀城热源厂原预留位置改扩建两台70兆瓦节能环保的水煤浆热水锅炉,同时配套建设除尘、脱硫、脱硝等环保设施,水煤浆热水锅炉投运后执行比燃煤锅炉更严格的环保标准,突显环保优势。
  那么,什么是水煤浆锅炉呢?
  据悉,水煤浆锅炉是使用水煤浆为燃料的锅炉,由70%左右的煤粉,30%左右的水和少量药剂混合制备而成的液体,具有能源利用率高、污染排放低等特点。锅炉投运后,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及烟尘排放量可控制在35 mg/m3、50mg/m3和5mg/m3以下,显示出了巨大的环保优势。这也是济南热电深入贯彻济南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促进节能减排目标的重要举措。
  增容300万平方米,将来供暖杜绝扬尘
  新建锅炉投产后,领秀城热源厂供暖面积可多增加300多万平米,锅炉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及颗粒物排放量可控制在35mg/m3、50mg/m3和5mg/m3以下,达到国家超低排放的环保标准。张林介绍,水煤浆锅炉启用后,随着热调试的进行,传统意义上的煤场将逐步淘汰,运输也采用灌装运输,沿途和煤场都不再有扬尘困扰。而且供暖也不再产生炉渣,没有了炉渣存放和运输的污染。同时,水煤浆因为特殊的工艺,燃烧更彻底更充分,是未来节能环保的大趋势。
  除了已经启用的水煤浆锅炉,济南热电有限公司计划将在2017年起将原有的2台58MW链条式热水锅炉也改造为水煤浆热水锅炉,从而实现厂区煤炭“零储存”,逐步把领秀城热源厂建设成花园式、开放式、全国示范型热源厂。
  相关新闻
  领秀城热源厂于2008年由山东鲁能亘富开发有限公司建厂,2011年9月由山东鲁能亘富开发有限公司移交给济南热电有限公司,并由明湖热电厂分管。自接收后,济南热电有限公司在原投产一台58兆瓦燃煤链条热水锅炉的基础上,于2012年续建了一台58兆瓦燃煤链条热水锅炉。经过5年的发展,领秀城供热区域已扩至二环南路以南、电力培训中心以北、103省道以东,华润兴隆庄项目以西,供热面积约为300余万平方米,热用户约为15000余户,其中以领秀城社区、融汇爱都社区和铁路南苑社区居民为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