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师范大学迎8368名新生 学生培养将大改革

2013年09月09日 08:36作者:高杨 杨秀娟 王中华来源:大众网济宁站

济宁新闻:随着高校相继开学,大学新生入学报到成为高校一道别样的风景。9月7日曲阜师范大学2013级本科生开始正式报道,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子齐聚曲园,踏上新的求学征程。

新生和家长在仔细阅读入学温馨提示
      
大一新生在报到点进行报到

 

    大众网济宁9月9日 (记者 高杨 贺亚林 通讯员 杨秀娟 王中华)随着高校相继开学,大学新生入学报到成为高校一道别样的风景。97曲阜师范大学2013级本科生开始正式报到,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子齐聚曲园,踏上新的求学征程。    
    7
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曲阜师范大学曲阜校区的新生报到点孔子文化广场,学校的志愿者和服务人员正在有序的开展志愿服务和引导工作。校园各处设置着新生引导标语,并专门设置了饮水区、新生咨询处等休息、服务区域。广场上一字排开的各学院新生报道处前贴满醒目的标识牌来指引新生有序报道。

    
新生报考曲师大学风吸引人
    
虽然是新生报到的第一天,但记者在曲师大校园中很少发现车辆和人员拥挤的现象。原来曲阜师范大学错开了文理科新生报道时间,7日针对文科生、8日针对理科生,极大的缓解了校园的交通压力。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很多学生和家长对这所坐落于孔子故里的大学充满了期待,不少学子是冲着曲阜师范大学优良的学风报考的。历史文化学院的大一新生李旭在学院报到点报道后,对记者说,自己是莱芜人,可能是喜欢国学的缘故,校园中造型各异的四书名句石刻、厚重的人文积淀让他感觉很亲切,曲师大优良的教风学风、浓郁的校园文化是他报考的主要原因。
  入读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的刘子佳是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姑娘,5日已经来到了学校,今天她被学生会的师姐叫过来帮忙。问到对学校的印象时,她告诉记者:校园很大,感觉很古朴,第一天早上就被满校园晨读的学生给震撼到了,学校的学习氛围真的很好。来自临沂的学生家长刘先生则对记者说,孩子填报志愿时的首选就是曲阜师范大学,朋友的孩子在这上学后考上了北师大的研究生,说这所学校学风很好,自己对孩子的规划也是想让其考研当老师。不少家长表示,曲师大校园环境优美,人文气息浓厚,并可以接受孔子文化的熏陶,是孩子很好的求学之地。
    
创新模式助新生度过大一关键期
    
记者了解到,曲阜师范大学7号、8号应有83682013届本科新生报到。其中,曲阜校区应报到4069人,日照校区应报到4299人。为了帮助这些新生顺利完成从中学到大学的角色适应与转变,融入大学生活,曲阜师范大学将新生入学教育、安全教育与军事训练结合在一起,改变了往年以踢正步为代表的军训模式,在为期两周的军训时间里,新生不再只是进行枯燥的训练,学校安排了礼仪教育报告、国防知识教育讲座,更增加了自救互救、消防演练、军体拳演练等项目,使新生能够在军训中真正学到知识,并在入学教育中熟悉学校的规章制度,尽快融入学校。

  大学一年级是大学中最关键的一年,大一打牢的基础、养成的习惯对学生的大学生活影响深远。曲阜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杨永明处长告诉记者,学校今年创新工作方法,针对新入学的大一新生采取辅导员+辅导员助理+班主任三位一体的管理指导模式,让高年级学生与老师一起对新生的学习、生活进行言传身教,帮助其尽快融入大学生活,度过大一关键期
  2013级新生执行人才培养新方案
  据悉,为紧贴社会发展需要,曲阜师范大学今年新增三个本科专业,分别是物联网工程、商务英语、食品质量与安全。此外,今年秋季开始,曲阜师范大学2013级新生将执行新的人才培养方案,三跨三协同将贯穿2013级学生四年的大学生活。所谓三跨三协同,即跨专业、跨学校、跨国界,校地协同、校企协同、校所协同。这一修订后的培养模式施行大类招生、二次分流、分段培养,学段结构由原来的“1+1+2”修订为“1+1.5+1.5”,将更加关注学生的个性选择与能动性学习。

  曲师大教务处处长张良才告诉记者,新的培养方案在进一步强化质量优势的同时,对办学特色的凝练和强化也多有亮点。在优势突出的教师教育课程建设方面,课程体系由老四门革新为五大模块,即由原来的教育学、心理学、教育技术学、学科教学论,改革为学生心理发展、中学教育基础、中学学科教育、教师专业发展、教育教学实践等五个模块。与基础教学密切相关的课程超市进一步丰富,传统文化育人培养特色和课程特色也进一步凸显,国学修养课程模块的深入完善,将为大学生的人生之路奠定更为坚实的人文之根。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韩冉冉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