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赵坤:规划"落地" 村民生活有"奔头"

2013年10月08日 08:36作者:李龙 苑仁峰来源:大众网济宁站

济宁新闻:自曲阜师范大学发展研究室副主任赵坤来到泗水县泗张镇罗家庄村担任“第一书记”至今,已近一年半的时间了。这位原来在学校坐办公室、手握笔杆子的“白书生”,经过一年多的入村工作,现在已经是蹲在田间地头、操心秸秆子的“庄稼汉”了。

还在建设中的新小区

“第一书记”赵坤与村民拉家常

大众网济宁108日讯(记者 李龙 苑仁峰)自曲阜师范大学发展研究室副主任赵坤来到泗水县泗张镇罗家庄村担任“第一书记”至今,已近一年半的时间了。这位原来在学校坐办公室、手握笔杆子的“白书生”,经过一年多的入村工作,现在已经是蹲在田间地头、操心秸秆子的“庄稼汉”了。

 事有人管了,工作有人干了,村里有希望了!

赵坤在入村之前,心里是有些忐忑的:之前在学校工作,时间长了轻车熟路,按照相关规定,自己照做就是。而农村工作很具有创造性和开拓性,与之前的工作完全不同,自己能做好吗?

入村之初,他通过23个月的调研,充分了解了罗家庄村的情况,“可以用八多、四好来概况村子。八多是:残疾人多、贫苦户多、文盲半文盲多、外出打工人员多、光棍多、孤寡老人多、废弃院落多、撂荒山地多。四好是:人好、空气好、水好、风景好。”

据赵坤了解,村支“两委”共有5个成员,村民反映以往开展村级工作都是“领导班子一大片,一个干其他看”。“张宜利在村里担任村支书,跟附近村子的村支书相比,他年富力强,观念新,思想开放,可以说是个致富能手。但他常年在外跑业务,缺少与群众的联系。平时村里有工作,他回村里与村委其他成员定下解决方案就忙业务去了,一来除了村委成员,老百姓不知道你做了什么事;二来定下的解决方案要么没人干,要么消极干,没有人监督,落实起来拖拖拉拉,村民难免会抱怨。”

他意识到,要想彻底改变村子面貌,不是只凭自己就能够完成的,只有建立了坚强可靠的村级班子,才能调动村里大多数人脱贫致富的积极性,才能真正富民强村。

为了尽快改变这种局面,赵坤根据村里工作需要,结合村委班子每个成员的特点,把村发展项目分为“农业、林业、养殖业”三大块,三个村干部各管一块,党建、精神文明建设和其他事项由另一名村干部分管。“村支书张宜利不具体分管事务,我带他出去参观考察,开眼界,转思想,让他常在村里走动,工作站在一线,自己躲在后台当参谋。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工作,他和群众走的近了,工作水平高了,作风硬了,心气上来了,在群众中的威信也慢慢提高了。”

村委委员张立友在村里主要负责福利及政策补助发放。据他介绍,赵坤经常告诫其他村委在村里开展工作时,要注意坚持公平正义,按规矩、按程序、按制度办事。“我们代表上级党组织来到这里,要在村民中播下公平正义的种子,只有这样,村民才会信任咱,依靠咱。”赵坤严肃地向记者解释说。

班子分工完成以后,村里具体工作有专人负责,各项工作有序进行,赵坤也可以腾出手来,专心规划他的“致富大计”了。

在他的提议下,村里经过集体决议,利用省扶贫资金15万元,再自筹5万,合计资金20万,开展村级现有产业大项目扶持。通过前期动员,有经营能力的村民自荐报名,公开演讲答辩,从众多的报名者中优先选举两个项目进行重点扶持,一个项目扶持资金10万元,给予提供土地两到十亩,培育发展村级产业,重点打造养殖、林业等项目。作为回报,每个项目每年为村集体提供报酬1.5万到2万,增加集体创收。

前,该项目前期工作已准备就绪,谈到未来发展前景,赵坤充满了信心:“它具有可持续发展的特点,对增加集体收入,富民强村具有重要的意义。”

“赵书记来了以后,事有人管了,工作有人干了,村里有希望了!” 采访中,77岁的老人周广洪拉着记者的手说。

 

 “赵书记,咱村的房子什么时候能往里搬啊?”

最近这段时间,每当赵坤走进村子,遇到他的村民大都会问上这么一句。

这次也不例外,还离得十多米远,75岁的老人谢运娥就招着手大声地向赵坤询问。

“您安心等着吧,明年四五月份就能搬进大房子啦!”赵坤笑着走到老人跟前,找块平整的石板便坐下和老人拉起家常来。

老人所问的房子,是罗家庄村目前正在火热进行的大项目——新社区建设。由于该村是典型的山区村,房屋大都是依山而建的石头屋、茅顶屋,部分房屋由于年久失修,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用各色石头垒砌的院墙参差不齐,有的不到半米高,在罗家庄村废弃的院落也很多,有不少房子屋顶塌下去一半,所谓的“窗户”也只是墙上一处从外望进去黑黢黢的大“窟窿”。此外,户与户之间也非常分散,稀稀落落地占了大半个山头。

“我们这里不用搭棚造景,也不用其他什么修饰,就可以当抗日题材片拍摄基地了。”赵坤指着村子里的老房子说。经过2个月的走访调研以及与村两委商议,赵坤对新村建设定下了第一个具体目标——完成罗家庄整体搬迁。

“我们申请到了新农建挂钩置换资金4000万元,先后经历了村民前期搬迁动员、村民会议表决、签字签约、新建小区论证、户型选择、银行贷款协调、房款收缴、旅游规划设计、村民部分房屋拆迁动员、房屋拆迁、新宅基地平整等一系列复杂工作,6月份施工队伍入驻,到现在已经建好了大部分楼房主体。”说到新社区建设,赵坤的语气里掩饰不住骄傲和兴奋。

自新社区开工建设以来,他与其他村委轮流到施工现场当监工。“赵书记值班要求很严格,即使不值班他每天也会过来转一转,看看地基打得深不深,砖墙砌得齐不齐,一不满意就会当面提出批评……”村委委员杨洪柱告诉记者。

“不只是我们村委过来监工,村里的老百姓也经常过来,他们看到房子的地基打的牢、房子的构造好,对搬进新社区的意愿也越来越强烈。”赵坤说,“房子是建给老百姓住的,一定要让他们住得放心、住得舒心,我们要建的房子,一百年都不能出问题!”

“新社区建设可以为村的发展带来大的机遇,建好后有10个门头房,可以安排村民就业,为村民增收,复垦的300多亩耕地更是村集体收入的可靠保证……”赵坤向记者一一数起新社区建设的好处来。

新社区建设带来的并不只是些“账面”上的好处。村支书张宜利告诉记者,之前因为村子穷,附近村镇的姑娘都不愿嫁过来,村里光棍多。自从新社区开始建设后,媒人来得勤了,姑娘也愿意嫁过来了,从新村建设项目启动至今,仅仅三四个月的时间,村里就已有78个人定亲和结婚。“我们村里一个50多岁的老光棍都找到对象了,最近村里就有两对新人结婚!”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李丹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