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民警康松:用梦想铸就无悔的青春

2016-05-05 17:58:00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作者:李丹

康松与同事对案件进行研判

  大众网记者 李丹 通讯员 孟翔鲲 李发祥

  他是成熟老练的90后,是同事眼中的文艺骨干,更是时刻不忘职责的一线民警。他就是康松。

康松参与现场勘查

  梦开始的地方……

  “我小时候的梦想就是当一名警察,觉得又帅又酷还刺激。”2009年的9月康松成为山东警察学院治安学专业的大学生。四年的求学生涯,使他懂得了“人民警察是责任,更是荣誉”的道理。2013年8月毕业后,他被分配到了济宁市公安局市中分局红星新村派出所,“刚到派出所的时候,感觉一切都很新鲜,在所里我年龄比较小,工作上的事情都是跟着老民警学习,学习他们的工作方式,学习处理案情的方式方法。”在经过半年多的历练,康松被分到治安民警的岗位上,在治安民警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三年。

康松值班夜巡

  老练、成熟的90后

  在老民警的眼中,康松异于90后的老练、成熟。副所长王威告诉记者,平时和康松合作最多的就是他,“小康的业务能力很强,责任心也很强,虽然他是个90后,处理案情十分的稳重、老练。”还记得那是在2016年3月31日凌晨1点左右,有群众报警称,在海关路一饭店门口发生一起打架事件,一名女子遭到一男一女的殴打,前后持续了十几分钟。正在家睡觉的康松接到任务后,立马来了精神,和值班民警一起连夜开展调查走访、调取监控等侦查工作。虽然现场有监控拍到了打人的视频,但由于天色较晚,画面模糊不清,无法确定打人者和被打者的身份信息,案件似乎度陷入僵局。这一男一女为什么要打人,打人者又去了哪里?一个又一个的疑问让办案民警陷入了困境。康松和其他办案民警兵分多路对周围嫌疑人可能经过路口的监控视频逐一调取分析,涉及监控30多个、900多分钟,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监控中寻找到了嫌疑人和受害人乘坐的出租车、小轿车等信息,最终确认了任城区的李某、郝某有重大嫌疑。

  终于在4月中旬,先后将2人抓获、规劝投案。经过了解得知,3月30日晚,郝某、李某在该饭店吃饭至凌晨遇到了素不相识的受害人刘某,郝某想和刘某搭讪时遭到对方拒绝,李某和刘某因言语不合发生口角。随后,李某、郝某2人便采取拽头发、扇耳光、脚踹等方式,对刘某实施殴打,造成刘某脸部、胸部多处轻伤。正是因为康松和同事的执着才让案件水落石出。

康松追击1000余米擒获在逃人员

  善于观察心思缜密  时刻不忘自己职责

  “年轻有活力,善于对工作进行总结,无论何时何地都不会忘记自己的职责所在。”这是红星新村派出所主任科员张敏对康松的评价,2014年9月18日中午12时左右,康松和同去办案的民警在回所途中经过谢营社区,准备在一家油饼店解决早餐。就在买饼的时候康松注意到,这家油饼店的男老板看他的眼神有些异样,在进一步的交流中发现这老板总是在躲闪什么,在谎称要去趟厕所的瞬间,疯狂逃跑。康松紧随其后,终在一小胡同里将逃跑的男子摁倒在地。该男子一边嘟囔着:“别摁了,我服了,我一个劲的跑是为了逃命,你这是为了什么呢?”通过深入调查,男子马某系兖州区警方网上通缉的涉嫌寻衅滋事的在逃人员,没想到被康松识破将其抓获。

  据不完全统计,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康松先后参与破获办理各类违法犯罪案件210多起,打掉犯罪团伙21个、72人,为群众追回损失20万多元。

康松连续三年主持济宁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春节联欢晚会(右二)

  多才多艺 展露风采

  “康松就像是自己的孩子,看着他一天天的成长很欣慰,不但工作上突出,而且还是个多才多艺的年轻人,局里大大小小的晚会他都参与主持。”红星新村派出所所长常红漫告诉记者,因为康松在学校就有担当主持人的功底,所以来到所里以后,凡是组织开展的各种演讲、晚会活动都推选他去参加,不仅同事认可,也得到了领导的赞赏。自2014年以来,已经连续3年参加分局春节联欢晚会筹办工作,并担纲主持人,为分局文艺活动注入活力。

  特别是在分局联合济宁市曲艺家协会举办的创卫文艺演出中,康松不辞辛苦,主动舍弃休息时间,将一腔热忱投入到创卫宣传工作中,得到局领导及观看群众的一致好评。

  此外,康松还代表分局积极参加济宁市任城区委组织的各项活动,并在2015年由济宁市任城区委组织部、宣传部、区总工会组织开展的“中国梦?劳动美?我为任城做贡献”演讲比赛及2016年全区“责任?创业?融合”主题演讲比赛中荣获二等奖,并获得“五一劳动奖章”。

康松接受百姓咨询

  曾经很迷茫却依然为梦想前行

  在记者采访康松的时候,这个90后的大男孩,总是把甜甜的微笑挂在脸上,他经常被辖区居民誉为“高颜值”帅哥民警。在记者跟踪采访时,正好赶上他要值24小时班,大事小情无论什么警情他都会第一冲在前。食堂阿姨心疼的告诉记者:“这群年轻的民警真是不容易,每天根本没有按点吃过饭,只要有警就得出,遇到纠纷的案子,协调解决更是没有时间性。”每次面对这样的问题康松总是笑笑说:“习惯了。”康松告诉记者他曾经也迷茫过,也在想选择的这条路对不对,但总在迷茫之余清醒的告诉自己,这就是梦想,为了梦想他无怨无悔。

  3年来,康松共积极稳妥处理各类警情1100多起,调处各类纠纷710多起,解决群众求助340多起,力求每件事都做到群众心坎上,不仅让群众满意,更让群众感动。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