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县检察院"第一书记"王汝光:按下武坑村脱贫致富快捷键

2016-05-27 19:40:00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作者:高杨 寇文一 王倩

王汝光与村民拉家常。

  大众网济宁5月27日讯记者 高杨 通讯员 寇文一 王倩)“村西头修了截水坝,再也不用担心地里的庄稼被淹了,臭水坑也被清理的干干净净,来年要建莲藕池,自从王书记来了以后,我们感觉脱贫致富有了奔头……”走进金乡县羊山镇武坑村,说起去年以来村里的变化,村民们无不感谢金乡县人民检察院派驻的“第一书记”王汝光。

武坑村村支书武玉争告诉记者截水闸的建成彻底解决了村里的内涝问题。

  修水利解涝患,雨季前建起截水闸

  武坑村地处金乡县羊山镇的西南边陲,因武姓居多、地势低洼而得名,可也正是由于地势低洼,再加上西北小彭河岸上的水闸年久失修失去功能,每逢雨季,河水倒灌,村里西面的三百多亩良田常年受淹。

  “挨家挨户的调研时,村民普遍反映的问题就是水利建设的问题。”去年3月份,王汝光作为金乡县人民检察院派驻武坑村的“第一书记”,来到了村中任职,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制作联系卡,挨家挨户的“串门儿”,和村民拉家常,在交流中拉近距离。通过实地调研,他摸清了村里的情况,也找准了影响村民生活和经济发展的症结。

  “我在村西头有两亩多地,每年雨季都淹,雨不大时还能租电机往外抽水,碰上连下好几天,只能看着地里的庄稼涝死。”村民周厚金告诉记者,由于内涝每年地里的庄稼都会减产一半,小彭河岸上原来有水闸,但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修建的,已经完全失去水闸的功能。

  为赶在雨季到来之前解决涝患,王汝光带领村领导班子根据村内水利设施的现有情况,邀请了水利部门技术人员对村内河道治理、村西原有水闸进行了勘察、设计,制定了水利建设方案。河道清淤、石砌护坡、截水闸建设……王汝光吃住都靠在施工现场,仅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一座崭新的、造价约60000元左右的截水闸,及时在雨季到来之前,矗立全体村民面前,彻底解决的村里的内涝问题。

王汝光与兴旺养殖场签协议,先期给村里提供优质獭兔50只,一年后见了效益再付购买款。

  养獭兔建藕池,村民脱贫致富有“奔头”

  “我们村比较偏僻,村里没什么集体收入,又提不出好的发展项目,村里的壮劳力基本都出去打工了。”刚解决了内涝这一“心腹之患”,武坑村村支书武玉争向王汝光道出了村里的又一困难实际。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针对村里不缺水资源的独特优势,去年6月份,王汝光带领村干部和部分有养殖经验和兴趣的村民代表,先后来到济宁市任城区的兴旺养殖场、鱼台县最大的莲藕种植基地进行了参观学习。参观考察回来,王汝光与兴旺养殖场签订协议,先期给村里提供优质獭兔50只,待一年后见了效益再付购买款。

  “现在獭兔一部分由村里有养兔经验的村民培育,一部分给了村里有养殖能力的贫困户,通过卖獭兔皮和兔肉贫困户每年预计能增收千余元。”村支书武玉争笑着告诉记者,除了养殖獭兔,参观完鱼台的莲藕种植基地,王书记还带领村民把村东头的臭水坑清理的干干净净,既治理了坑塘美化了环境,还提前为建莲藕池打下基础,明年将引进藕种进行种植。

  今年,王汝光先后到马庙镇康坊村附近的5个养鹅基地为村民考察致富项目。他还抓住春季植树的大好时光,通过金乡县林业局为村里协调了价值1万余元的大叶女贞树和优质白腊树。

王汝光和村里的党员突击队自购水泥、石料、油漆等建筑材料,对彭河桥进行了大翻修。

  抓党建聚民心,建起“党员突击队”

  抓党建既是“第一书记”的工作任务,更是解决当地发展的关键所在。2015年,王汝光上任不久就在村成立“武坑村党员突击队”, 上门为老党员、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打扫卫生,帮助村民修缮危桥、清理垃圾、整治卫生等。

  “村西头的危桥就是王书记和党员突击队一起修的,原来连栏杆都没了,前年有骑三轮的村民因为躲过驶过的汽车栽到过桥下,幸亏没出大事。”提起王汝光和村里的党员突击队,村民都不禁竖起大拇指,羊山镇武坑村北侧的彭河桥,由于年久失修,桥栏杆破损严重,给村民的出行及生产带来很大安全隐患,王汝光和村里的党员突击队自购水泥、石料、油漆等建筑材料,对彭河桥进行了大翻修。

  由于武坑村不仅地处金乡县西南边陲还与巨野、单县搭界,治安情况很差。在王汝光的组织下,村里的党员突击队和六十岁以下的村民组成了治安巡逻小队,并在村里增设了监控摄像头。每天清晨和傍晚在武坑村的巡逻队伍中,经常能看到一个身穿制服、佩戴检徽,左臂上还带着一个“治安巡逻”红袖箍的身影,那就是王汝光。

  通过近一年的努力,村民对村里的变化看在眼里,喜在心里,都对王汝光非常欢迎。曾在村委干了三十多年的老支书武会起告诉记者,无论大事小事,只要跟村庄发展建设有关,王汝光都会找老党员、村民代表一块边帮忙、边对建设规划提意见。这一举动得到了老党员和村民代表的支持,他们都称赞王汝光是来干实事的,跟着王书记干有奔头。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