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员试验“可乐灭火”:对固体物有一定效果,油类反而助长火势

2016-05-31 08:52:00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作者:李丹

  大众网济宁5月31日讯记者 李丹)最近一段“可乐灭火”的视频刷爆了微博和微信朋友圈。在这段视频中,一名男子手持一瓶可乐,猛摇后对准一堆火苗喷射,火很快就被扑灭,可乐真能灭火吗?今天,记者来到济宁市中消防大队,通过消防员的亲身试验揭开谜底。

实验雪碧灭火

  【实验一】

  灭火物料:2升瓶装可乐、雪碧 可燃物:报纸、木块

  结果:有一定灭火效果,但产生大量浓烟

  下午3点,在济宁市中消防大队的院内灭火实验正式开始。消防员将铁盒内的一堆报纸、木块点燃,随着火势的逐渐增大,消防员站在一旁手持一瓶2升可乐,拧开瓶盖后,捂住瓶口轻微晃动后对准火苗进行喷洒。火势有轻微减弱,但并未完全扑灭。

  接着,消防员捂住瓶口使劲晃动,待气泡达到一定程度,对准火苗喷射,火苗被喷灭,但产生了大量的浓烟。紧接着,消防人员又改用一瓶2升的雪碧,采取相同方式,对准火苗后喷淋,同样达到一定的灭火效果。

可乐无法完全扑灭油类可燃物

  【实验二】

  灭火物料:2升瓶装可乐、雪碧 可燃物:煤油

  结果:火势更旺,并伴有噼里啪啦的燃烧声

  消防员在火盆中倒入少量煤油,点火后火势逐渐增强,此时消防员再次晃动瓶内的可乐,等待有一定气体后随即喷向着火点,但此时火势并没有减弱,火苗反而更旺,火盆逐渐发黑,并伴有噼里啪啦的燃烧声。

  随后,为检验灭火器的效果,消防人员拿出我们最常用的干粉灭火器,站在两米开外上风向,对准火盆内的火苗喷射,火势随即就被灭掉。

  济宁市中消防大队参谋魏伟介绍说,通过实验可以发现可乐、雪碧等碳酸饮料对固体物质的确有一定的灭火效果,原理是碳酸饮料用力摇晃后,会产生足量的泡沫,并产生少量的二氧化碳气体,将可乐变成一个简易的“灭火器”,达到灭火效果。油类物质灭火的实验证明,可乐等碳酸类饮料对扑灭油类物质效果甚微,甚至达不到扑救效果,在此提醒广大市民,不要盲目相信网上流传的灭火法,在扑救火灾时还是要选择合格的灭火器材,如果不能有效控制初期火情,请及时拨打119电话。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