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实验中学教室空调“罢工”成摆设 学生呼吁校方及时关注

2016-06-24 13:38:00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作者:朱仙娉

济宁实验中学教学楼

学校对空调统一管理,集中供电

  大众网济宁6月24日讯记者 朱仙娉)最近济宁持续高温。近日,记者接到网友爆料称,炎炎夏日,原本该在凉爽的教室里静心读书的济宁实验中学学生却因学校空调没有正常工作而受到了高温“烘烤”,无法安心学习。    

  35度高温,教室空调不送电遭学生吐槽   

  “我在学校两年了,这种空调只能吹到四到六个人,可见学校拿它只是个摆设!摆设就也罢了,现在学校为了省电钱!居然连空调都不给开!不给空调送电!班主任居然不让我们扇扇子!这种学习环境怎么能够安心学习?!”济宁市实验中学一学生称,19日前后,正是气温最高的时候,教室温度至少到达35度,学生们大汗淋漓,口干舌燥,学校却没有应对措施。

    据该同学介绍,他所在的班级共有五十多个同学,教室坐满人,环境十分憋闷,感觉自己就像上了笼的蒸包。“大家坐到教室里是为了学习,不是受罪也不想浪费时间。而学校没有给班级安装风扇,每班只有一个破旧的空调,大家都明白,这种空调不修根本没法用。”该同学说。

  随后,记者来到了济宁市实验高中,正值高三学生返校期间,部分高三毕业生告诉记者,教室里的空调在往年的时候用就不太多,高考完之后高三教室已经不供空调电了,就连刚刚开完会的大礼堂里也很热,好像都没有开空调。

  不报不修,空调老化,实验中学后勤总务处答疑“空调”问题

  “空调天冷的时候检修不出毛病,天一热故障就多,报修的就多了,现在就有七八个需要修理的班级。”后勤总务王主任告诉记者,教室里安装的空调都已经有七八年了,制冷效果也不一样,平时没有机会进行检修,只能在高考放假期间,靠手感进行检修,并不再进行专门的检修。而空调出了问题,则需要班主任向后勤报修,不报不修。

  针对学生提出的高温天气学校不供空调电的问题,王主任回应,济宁市实验中学是5月31日开始送电试运行,进而开始报修维修,自20日起,由于学生反应,后勤部门将空调的供电时间由早10时调整为早7点开始,晚上增加至17时到18时、19时到22时。

  “空调老化了制冷效果不是太好,班主任没有及时报修,这些原因都有可能造成学生们所反映的问题,每天都有接到报修的班级,但是维修人员太忙,现在找都不好找。”王主任说。

  空调不是办学的必备条件,校方:保证学生的学习环境,希望学生锻炼意志

  据王主任介绍,虽然前几日处于高温天气,但教室里并不闷热,他跟随工人们去教室进行维修时发现教室里通风良好,学生们也没有拿书本当扇子的现象,而以前学校还可以收取取暖和空调的费用,现在对学生分文不收。“空调不是办学的必备条件,像实验中学这样给每个班级安装空调,还不收取费用的学校也不算多。”王主任说。

  “按照每天10小时的运行时间,学校每天至少要花费5000多元的电费,这不是电费和钱的问题。”谈起空调的运行,王主任告诉记者,学校为学生们首先要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但学生们也应该锻炼自己的适应能力。

  据介绍,6月20日之前,该校教室空调的供电时间为早上10点,目的就是让学生们适应一下自然风,随着高温天气的来临,学校后勤部门才将空调的供电时间进行了提前。

  “学校的空调是政府统一招标购买的,制冷效果也有差别,有的学生把滤网摘除了,这对制冷效果有很大影响。”王主任告诉记者,学生反应问题很正常,但是日常空调的使用、管理和报修都是由班主任老师进行负责。王主任表示,后勤对空调运行的时间控制都是统一管理的,造成班级空调不能正常运转的原因可能有很多,希望空调出现问题的班级及时向后勤部门报修。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许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