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新型建筑生产 未来十年济宁推进装配式建筑

2016-06-29 14:01:00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作者:史欣欣

济宁市推进装配式建筑技术应用座谈会

  大众网济宁6月29日讯(记者 史欣欣)日前,记者在济宁市推进装配式建筑技术应用座谈会了解到,今后济宁市将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全面实施装配式建筑和商品住宅全装修。

  “从今年开始至2018年为试点示范期,2020年,为推广应用期;2025年,为全面实施期。装配式建筑和商品住宅全装修成为主要建造方式。”济宁市住建局工作人员说,装配式建筑实施意见已提交上级部门,下一步将根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进行实施,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发展目标。

  据悉,装配式建筑是以设计标准化、构件部品化、施工装配化、管理科学化为特征,涵盖二、三产业,经济关联度高,能够整合设计、生产、施工、装修等整个产业链,实现建筑节能、环保、绿色、全寿命周期价值最大化的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建筑生产方式。对促进建筑业、建材业和房地产业融合,提高建筑科技含量和生产效率,解决建筑劳动力用工不足,提高施工效率,加快资金周转,保障工程质量和安全,降低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生产过程根据深化设计的墙体图纸进行预制,并对建筑部件进行标记。生产设备提供毫米级别的预制生产,大幅度提供工程质量,而且可以做到任何尺寸一次性成型,减少废料,降低生产成本。”济宁市建设科技推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建筑工厂化是建筑施工方式的创新变革,由现在半手工半机械化的建造方式,转变成工厂化生产方式,这种方式的生产将避免天气等自热因素的不利影响,提高了施工效率。

  记者在会议上了解到,试点推行标准化、模数化和通用化装修,将实现与建筑主体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交付使用,避免二次装修造成的破坏结构、资源浪费和噪音污染等现象。推行土建、装修设计施工一体化,提倡采用内装与主体结构分离体系,实现工业化装修模式。增强住宅内部空间设置的灵活性和自主性,鼓励为购房者在入驻前进行个性设计,采用菜单式集体委托方式进行装修。加强成品住宅施工管理,规范材料、部品使用,加强室内环境监测,确保成品住宅工程质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孟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