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白国际霓虹灯光影响居民休息 “光污染”监管疑成空白

2016-06-30 08:52:00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作者:孔令俏

太白国际楼上的霓虹灯

太白国际楼上的霓虹灯

  大众网济宁6月30日讯记者 孔令俏)近日,有市民拨打济宁大众网新闻热线(0537-2372789)反映称,位于神道路与玄帝庙街交叉口的太白国际楼上的霓虹灯夜间太亮,不拉窗帘的话,照得居民难以入睡。

  “高高楼上耸立着四个大字,晚上灯光耀眼,在这大热天不拉窗帘真得难以入眠。”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她理解商业区安装这些霓虹灯和广告牌的必要,但是希望霓虹灯的使用不要影响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有时候会整夜的亮着,深夜里光线就更明显了,晚上休息的时候,霓虹灯最好关掉,既不扰民还省电低碳。”

  针对张女士反映的情况,记者找到了太白国际售楼中心的负责人。“这四个字已经有三年了,之前一直还没接到过这方面的投诉,它是自动的,安的时候就是一个自动保护器,天气好可能一直就亮,阴天下雨就关了,一般是晚上十一点左右就关上。”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由于安装这些户外广告装置都是经过政府部门审批的,不可能因为一个人的问题将其关闭。

  记者了解到,像张女士一样,不少市民都遇到过类似的问题。“太白路和浣笔泉路口的新建楼顶上,发光字像探照灯一样刺眼,向北能一直影响到红星路上,当然我们不能避免有这种发光字的存在,但是最起码不能影响到人的生活。”市民李先生向记者表示,这些夜晚的霓虹灯和彩光是不是一种光污染,是否有部门对其进行监管处理呢?

  据了解,目前一般将光污染分成三类,即白亮污染、人工白昼和彩光污染。白亮污染就是当阳光照射强烈时,城市里建筑物的玻璃幕墙等装饰反射光线。人工白昼是夜幕降临后,广告灯、霓虹灯闪烁夺目,使得夜晚如白天一样。彩光污染是舞厅、夜总会安装的黑光灯、旋转灯、荧光灯以及闪烁的彩色光源构成了彩光污染。如今市民反映居多的就是人工白昼。

  针对光污染的问题,记者联系到济宁市任城区综合执法局。“我们针对光污染这块没有这项职能,我们牵涉到的环保方面的是负责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抛洒的查处和扬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去一些户外装置的审批和管理外,光污染的问题并不在他们的职权范围内。任城区环保局的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示,光污染是一个概念,目前国家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法律法规加以规范和约束,也没有具体的监管部门,因为国家没有统一的监测标准和方法,所以在具体光污染的界定上也存在一定困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孟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