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寨卡说不 前往巴西看奥运要注意防范疫病

2016-07-23 17:26:00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作者:杨树林 李梅

  大众网济宁7月23日讯(见习记者 杨树林 通讯员 李梅)再有不到两周的时间,四年一度的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很多济宁市民希望专程或借机前往里约观看奥运会。昨天,济宁市检验检疫局发布通知提醒大家,在远赴巴西途中一定注意某些疫苗的接种和传染病的预防。

  巴西是一个美丽的国度,大部分地区属热带气候,南部部分地区为亚热带气候,常年平均气温25-28度。这些自然气候环境条件适合很多传染病的滋生,巴西全国均属于寨卡、疟疾、登革热、黄热病的疫区,同时艾滋病、旅行者腹泻等传染病的发病率较高。寨卡、疟疾、登革热、黄热病等传染病均属于蚊媒传染病,即它们的主要传播方式是通过蚊虫叮咬传播。因此,济宁检验检疫局国际卫生旅行保健专家提醒大家,要注意以下事项:

  一要提前接种疫苗。今年春节后我国境内发现首例输入性黄热病病例,但真正黄热病疫区是在非洲和南美,巴西就是其中之一。黄热病疫苗对于黄热病有着良好的预防效果。巴西对于入境人员同样有着该疫苗的接种要求。为此,旅行人员应至少在出发前十天到当地检验检疫机构的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接种该疫苗,并领取《疫苗接种和预防措施国际证书》。

  二要加强个人防护。旅行人员在前往巴西前,应及时到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进行咨询,或通过国家卫计委和世界卫生组织网站查询相关的疫情防护信息。在境外期间,应通过穿着长袖衣物、避免前往丛林、使用驱蚊剂、抗疟药等预防蚊媒传染病。同时注意饮食、饮水卫生,避免消化道传染病的发生。

  三要入境及时申报。从巴西归来后请注意携带黄热病接种证书,以备入境时查验。一旦出现发热、皮疹等不适症状,应及时向检验检疫部门申报。在当地医院就诊时应及时告知境外旅行史、流行病学史等情况,以方便诊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