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发布高温停工令 35℃以上停止露天作业

2016-07-27 21:51:00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作者:史欣欣

  大众网济宁7月27日讯记者 史欣欣)近日,记者从济宁市住建局了解到,为加大用人单位防暑降温工作监管力度,改善劳动者的作业条件, 施工期间温度达到35℃以上将必须停工。

  “我们早已在6月底便专门下发文件,明确规定温度在35℃以上时,全市建筑工地露天高温作业区都需停止作业。”济宁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当气象预报出现高温天气时,要求建筑工地合理安排作业时间,降低劳动强度,避免因高温引发的工人中暑和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为确保高温停止作业措施落实到位,济宁市住建局还将不定期对工地进行巡查。“我们也是不定期去工地进行查看,而且检查时间一般都是施工高峰期。”济宁市住建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建筑工地多是高空作业,高温天气更易发生安全事故。高温下站上两个小时,体温便能达到40多度,容易使人产生眩晕、中暑等情况,更不用说高空作业。

  记者了解到,与主管部门更关心安全生产不同,建筑施工队还需要时刻关注着工程进度。“现在根据要求我们采取‘两头做,歇中间’或轮换作业的方法,避免工人高温暴晒,疲劳作业。”金宇西路一项目工程负责人告诉记者,高温情况下施工队只能合理安排工序和工作量,适当调整作息时间,控制室外作业时间。“一般早上五点多天刚亮时就开工,中午时休息,下午三点以后再开工,晚上八点收工。”该负责人说。

  济宁市住建局要求各施工单位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查找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制定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并规定严禁以抢工期为由,不顾高温,忽视安全,强令工人冒险疲劳作业。同时,要求各责任单位督促高空作业人员穿戴好劳动保护用品,严禁违章作业和高温时段作业。落实好各项防暑降温措施,提供充足的饮用水和防暑凉茶,配备足够的常用防暑降温用品、药品,并改善建筑工人居住条件,增加降温居住措施,加强对职工的防暑降温和中暑急救知识的宣传教育。对年老、身体素质差、不适应高温作业的人员要及时调换岗位。对拒不执行“高温停工令”的施工单位,将联合有关部门对其进行严肃查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孟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