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台一家六口四人患病 老两口只求让孩子健康

2016-08-24 09:39:00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作者:孔令俏

  大众网济宁8月24日讯记者 孔令俏)两大袋药用胶囊,三十多张核磁共振的片子,四五本记账用的本子,这些在济宁鱼台县唐马镇王堂村朱玉家的柜子里格外显眼。马上“三十而立”的他本应像同龄人一样过着幸福的生活,但从2012年开始,自己、妹妹、妻子相继患病,父母亲也是多年疾病缠身,而为了治病,这个农村家庭已经一贫如洗。

朱玉给记者看他做核磁共振拍的30余张片子

  一家六口四人相继患病

  在鱼台县唐马镇王堂村,说起朱玉一家的遭遇,附近的村民禁不住叹息。

  28岁的朱玉早年靠着和妻子外出打工的辛勤努力,日子过得虽不富裕,却也衣食无忧。而在2012年,自己被查出双股骨头坏死,先后奔波在鱼台、济宁的多家医院,后来在北京植入人造骨,花费了近20万元。“治疗期间基本把家里积蓄花光了,还跟亲戚朋友借了不少。”朱玉说,治疗期间单是做核磁共振就花费巨大,一张片子就要980元,而加强版的核磁共振价格则更高。记者数了数朱玉留存在家的X光片,厚厚的一摞竟有32张。“这还是留下来的,之前已经扔掉一部分。”在一旁的朱玉母亲哽咽着告诉记者。

  祸不单行,当家里人还在担心朱玉的后续治疗时,2012年年底和2014年,朱玉的妹妹和妻子相继被查出尿毒症,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我闺女嫁到江苏那边了,每周做透析,也照顾不上。儿媳妇现在病情也挺严重,看着我的三个孩子这样,真是承受不了。”朱玉的父亲朱登科告诉记者,儿媳目前全身水肿,需要每周做透析,在家里连水都不敢多喝几口。交谈中,记者注意到,朱登科左腿由于静脉曲张行动并不便利,而对于自己的病情,他从不主动多提。

朱玉父亲把借到的每笔钱都记在账本上

  儿女生病痛在父母心

  朱玉告诉记者,现在自己和妻子不能工作,家里全靠老父亲一个人苦撑。“家里有五亩多地,种点稻子麦子什么的,靠这点庄稼收成维持生活。”朱登科说,大家都在帮他,镇上和村里帮忙办理了低保和大病救助,街坊亲戚也帮着凑钱,可这些也仅仅是杯水车薪。“之前我都想过不活了,实在太难了,村里人都来劝我。”朱本科看着躺着的儿媳哽咽着告诉记者,现在他觉得自己的命不算什么,能保住孩子们的性命,让他们健康就好。

  现在,为了能让家里的钱用在“刀刃上”,朱玉仅靠药物进行治疗,而把重点放在给妻子看病上。“她现在病情比较厉害,一周要做三次透析,否则就全身水肿,还喘不上气。”朱登科说,家里的两个孩子气色都不好,看着心里难受。

  从记者走进家门,朱玉的母亲就一直坐在旁边,虽然话语不多,但一直是眼含泪水,不敢多看儿子和儿媳一眼。“真是承受不住,一家人这个样子,你说我怎么能高兴起来。”朱玉的母亲哭着告诉记者。

账本上清楚记下每笔钱的借款人和金额

  说不出的感谢 账本记录每笔汇款

  采访中,朱玉给记者拿出了好几个账本,上面每一页都密密麻麻记录了借款人的名字和金额,这里面包含了亲戚朋友的帮助和爱心人的银行卡、微信转账。记者注意到,每一笔钱从百元到上千元不等,虽然知道这些仍是杯水车薪,但朱玉仍然充满感激。“现在已经欠了30多万的外债了,看病现在都靠低保和借来的钱,网上和朋友圈也有1000多人帮助过我,不知道怎么谢谢这些捐款的人。”朱玉向记者表达,想通过大众网谢谢帮助他的人。

  从朱玉口中得知,妻子昨天刚刚做完一次透析,而透析的费用他们也是掰着指头算好。“现在透析次数也不得不减少,费用太多,也没吃药,一些进口药价格太高。”朱玉无奈的说,妻子的尿毒症会带来贫血、肺炎、心衰等多种并发症,本来需要输血或用药缓解,但由于钱的问题不得不放弃。

  采访中记者能感觉到,这是一个老实本分的农村家庭,曾经必然也是充满笑声和温馨的家庭,我们无法劝说他们要多么坚强多么乐观,因为无法感同身受了解这个家遇到的不安和困难。现在,朱玉的女儿马上要上小学,家人的疾病仍需要及时救治,我们在此希望社会上更多的人可以伸出援手,尽自己的力量帮助这个家庭,让他们渡过难关,重新找回应有的笑声。

  朱玉电话(微信号和支付宝账号):18266780630

  银行账号:中国农业银行 6228481338436421773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许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