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济医附院“历险记”:弄混名字被做脑电图 脱针湿被子没人管

2016-08-29 11:36:00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作者:

  大众网济宁8月29日讯 25日上午,肖女士拨打济宁大众网新闻热线(0537-2372789)反映,21日她15个月大的孩子张明明(化名)发烧住进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简称:济医附院)儿科病房,当天在没有医嘱的情况下,被护士弄混了名字做了脑电图,家属希望儿科医生就此道歉解释却遭到拒绝,还被儿科主任医师抢走了手机。23日晚,值班护士给孩子输液,输液完成后,家属竟发现针头脱针,一袋消炎药全流在了被褥床单上。家属要求换被子,护士却说太晚了得等明天。

15个月大的孩子张明明(化名)因发烧住进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简称:济医附院)儿三科病房

  “先是弄错名字做脑电图,接着又出现了输液脱针,床单被褥都湿透了也没有护士过来处理。”患儿张明明的母亲肖女士说,对于医院出现的这两次明显失误,院方都没有正式道过歉,只有弄错孩子名字的护士承认了自己的过失,而给孩子输液脱针的护士却称愿意赔付输液费用。肖女士和家人认为,这并不是医药费的问题,而是医院对于患者和工作失误应该有个态度和说法。

出院记录上并没有患儿张明明(化名)做脑电图检查的诊疗记录

  医院做脑电图弄混名字拒不出示结果,家属讨说法被夺手机

  8月18日夜晚,15个月的张明明(化名)因高烧来到了济医附院急诊就诊,由于病情没有好转,21号早上9点左右转进了儿三科病房进行治疗。

  “住院当天下午三点半,护士来病房告诉我们要给孩子做脑电图。我和他爸爸当时就紧张起来了,怕别是检查出什么大毛病。”患儿母亲告诉记者,接到护士的通知时,孩子爸爸立刻就问了护士“是我们的吗”,护士明确告知了他们,脑电图检查是一位蔡医生下的医嘱。肖女士不忍心看15个月的儿子一直哭闹,她又向负责做检查的医师确认了一下是否需要做此检查。医师告诉她,该项检查的确是医生下的医嘱,今天不做明天也得做。既然有医嘱,孩子横竖都要“受罪”,肖女士狠了心,尽力安抚儿子,等待检查。

  “进到检查室之后,孩子还在哭闹,医生让给孩子冲点奶粉喝,孩子爸爸又回病房去冲了奶粉带了过来,孩子喝下奶粉稍微有些稳定,但是还是哭闹不想做。”肖女士告诉记者,医生在儿子喝奶粉时为他插好了设备,期间进来出去两三次,一直看屏幕上显示的情况。做完以后,医生拿着检查的纸条叫名字的时候,才发现喊的不是张明明的名字。肖女士说,自护士去病房下通知到医师做完脑电图检查,整个过程都没有核对过姓名,导致做错了检查。并且在孩子做完检查后,儿三科主任医师李医生又以没有医嘱为理由拒绝向家属出示检查结果,肖女士对此十分不满。

  次日查房时,肖女士就此事问及主任医师李医生,李医生承认给肖女士儿子张明明做脑电图检查确实没有医嘱,但李医生却坚持说,张明明进去后就发现弄错了,3分钟后就让出了检查室。

  “脑电图检查的整个过程大约有半小时,却被主任医生说成3分钟,而且她始终不承认是弄混了人名。”肖女士的姐姐向记者出示了她在与李医生交涉时的录像。录像中,肖女士明确告诉李医生,她要将对方说的话记录下来,但却被李医生抢下了手机。“手机被抢之后,我要回了手机,李医生把我和我丈夫叫到办公室,支走了所有的医生和护士,然后锁了门,让孩子的主治医生田医生收我的手机。”肖女士对李医生的这种做法十分气愤,错就是错了,院方应该敢于承担,既然没有什么不可告人的情况为什么惧怕录音录像?

患儿家属出示的21日费用清单上也没有显示脑电图检查的费用记录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输液脱针消炎药漏洒被褥床单,院方未予回应

  “一共住了三天院,出了两次事,我们家属不得不怀疑是不是医院有意针对我们。”肖女士告诉记者,23号晚上,值班护士给儿子张明明输液,由于留置针没有事先通针管,结果造成了脱针。“一袋消炎药打完了,我看见床单湿了一片,孩子奶奶以为是孩子尿的,后来一想带着尿不湿应该不会是尿上的,而且还有一股药味,这才想起来看看孩子输液的针头是不是漏了,结果一看,针头就在外面压根没有扎进去。”肖女士说。

  据肖女士回忆,护士过来给孩子仔细检查一看,发现确实脱针了,但护士却说大不了赔个药钱,这令当晚陪床的肖女士及儿子的奶奶十分生气。

  “当时床单湿了,一直没有人来处理,护士说这么晚了没有床单了得等明天早上了,后来实在没有办法,孩子奶奶又去找护士,护士才给了个蓝色小垫。”肖女士告诉记者,第二天早上,主任医师李医生来查房,他们反映了这个情况,李医生只是笑笑就离开了病房,而全是药味的床单依然没有护理人员更换,更没有人道歉。

输液脱针,消炎药漏洒在被褥床单上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肖女士一家来自汶上县南站镇,孩子在家高烧不退,出于对济医附院大医院信任才大老远来到济宁就诊,没想到仅入院三天却遇到了两次差错。针对弄混患者和脱针漏液事件,肖女士向医院投诉办进行了投诉,并且在投诉前就已要求当事护士写下事情经过进行道歉。

  然而患儿家属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只有弄错患儿姓名的护士对此事向家属道歉并写下了事情的经过,但具体内容他们不得而知,书面材料已经交于医院投诉办,这位道歉的护士也已经两天没有上班了。

  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投诉办:内部处理情况无需告知患者

  25日,记者跟随肖女士来到了济医附院投诉办。投诉办相关负责人称,不该做的检查做上了是个固定的事实,护士为患儿输液时脱针也是事实,但患儿做脑电图一事,争执检查时间是3分钟还是30分钟等细节问题没有太大意义。

  “大夫或护士工作中出现失误,医院是要内部处理的,但现在这个情况,应该需要调解后处理,至于护理部如何处理,投诉办也不清楚。”该负责人称,做错脑电图的检查后,护士长已经向患儿父亲道歉,患儿家属可以就该事以及后来输液脱针的失误找医患维权协会,让其评定医院应承担什么责任,最后落实出一个经济问题,出个调解书,医患双方去签协议。“让第三方界定是一个比较公平的方法,多做了一项脑电图检查对孩子有没有伤害,伤害多大,对家庭有没造成精神伤害负担等都可以让第三方进行界定调解。”该负责人说。

  而针对肖女士投诉的儿三科主任医师态度恶劣、抢夺其手机的行为,投诉办则认为院方与维权协会均无法调解处理,建议当事人报警。同时,投诉办称,主任医师就护士输液脱针没有处理,是因为医生认为此工作失误应该由护理部负责。

  随后,记者采访了济医附院相关行政部门,对于医生护士在工作中出现此类失误应作何处理、医院是否有关于内部处理不可以向患方公开等问题,该部门相关负责人称需要等候上级领导答复。

25日,患儿已康复,医院建议留院观察,但家属还是决定出院

  患儿家属:医生责任感差,家属有权知道处理结果

  走出济医附院投诉办,肖女士告诉记者,就在记者进入病房采访时,儿三科主任医师李医生与隔壁住院的患儿家属发生了争执,争执的原因是患儿不知因何原因进入休克状态,患儿家属要求该主任医师查看,该医师却称患儿不归她负责,需要找主治医师。

  “医生治病救人,如果连这点责任都承担不了,病人还怎么相信医生、相信医院。”肖女士告诉记者,投诉办所谓的道歉只不过是护士长在查房时顺便向孩子父亲说了一句“不好意思”,从医院弄混自己孩子姓名做错检查到护士输液脱针,以及期间发生的主任医师矢口否认工作失误、抢夺家属手机等一系列事件,院方至今没有正式道歉或拿出明确态度,而25日隔壁患者与医生争执的一幕更令她感到医生的责任感差。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张明明住院治疗期间,其父母、奶奶、姨妈、姨夫均在医院轮流陪护,济医附院儿三科的工作态度令一家人极为不满。肖女士及家属一直认为,在做脑电图的事情上,3分钟与30分钟是没做完检查与做完检查的区别,代表了主任医师的承认错误的态度,而并不是像投诉办相关负责人所说的那样,“争执这些细节没有太大的意义。”  

  25日,多日持续高烧的张明明已经痊愈,尽管医生建议留院查看,但张明明家人却坚持出院。“我们不想住了,也不敢住了,对于医生护士这种工作态度和院方的不作为,我们不敢把孩子交给医院了。”肖女士说。

  肖女士告诉记者,虽然孩子已经出院回家,但在医院发生的事情,院方至今也没有给出说法,而是一味的建议去找第三方。肖女士认为,在事实清楚的情况下,医生护士应对工作失误承担责任赔礼道歉,而不是躲避否认。

  截至记者发稿时,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仍未对此事作出正面回应。大众网将对此事进展情况,继续跟踪报道。(本网记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孟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