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台公安举行“打霸除恶”成果展 100余万元赃款赃物陆续返还

2016-09-01 11:04:00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作者:李丹

济宁市鱼台县公安局举行“打霸除恶”成果展暨赃物返还大会

  大众网济宁9月1日讯记者 李丹)8月31日,济宁市鱼台县公安局举行“打霸除恶”成果展暨赃物返还大会。现场展出的赃物含私家车、电动四轮车等。截至目前,共抓获恶霸、“盗抢骗”犯罪嫌疑人154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26起,追回被盗电动车、现金、烟酒、手机等物品,总价值100余万元。

现场返还群众被盗车辆

  团伙作案盗卖四轮电动车 奥迪车作案暴露行踪

  在此次的成果展现场记者注意到,被盗抢的23辆电动四轮车出自同一团伙作案。据负责此案件刑警大队三中队副中队长房宏伟介绍, 电动车案件属于多发性可防的被盗案件,特点比较明显,被盗电动车(二轮)在2000-3000元,而电动车(四轮)在1-3万元之间,资金回收快,有的车辆甚至被盗窃嫌疑人多次倒卖。

  “这次返还的23辆电动车,属于一个团伙作案,团伙中参与盗窃5人,参与销赃的8人,涉及13个人。”房宏伟告诉记者,在2016年2月份,110接警中心接到县区一回迁小区居民报警电话,称价值一万多元的四轮电动车被盗,报案人张某在报案初期并没有报太大的希望,没有想到自己的电动四轮车却失而复得。民警在侦办过程中,调取大量的监控录像查找线索,终于在2月1日凌晨2点多的一段监控中发现三名嫌疑人身影进入现场,在没有发现三人作案工具下却看到他们很快打开车门盗取车辆,随后开往西北方向。此时,在监控中,离案发地不远处一辆奥迪车在案发后离开了现场,引起了民警的怀疑。民警调取该车辆的行车轨迹,随即嫌疑人露出了水面。这个以李某为首的犯罪团伙驾驶着奥迪车作案数起,频繁来往于金乡、鱼台、济宁进行销赃,在进行交易时民警集中行动将犯罪团伙一举抓获。

  据了解,犯罪嫌疑人李某是80后,母亲早年去世,由父亲一人抚养长大,平时游手好闲、不务正业,此前已两次因抢劫盗窃被判入狱,此次已是“三进宫”。

  在破获盗窃四轮电动车案件中,民警也发现近几年随着电动四轮车的热销,很多不法分子将盗窃四轮车作为生财之道,因此提醒广大群众一定要提高警惕,并总结出了防盗小秘籍:

  不要随意将车停放在路边,特别是一些老旧小区和开放性的小区,最好有固定集中看管的区域。如果没有地方停放,可以拆卸一块电瓶带走。在锁车的时候要使用U形插锁而不要使用链子锁。

群众观看处罚案例,提高防范意识

  4万元现金如数追回 熟人作案监控现原形

  一部分盗窃现金如数追回的案件也得到了百姓的认可。鱼台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四中队指导员袁辉介绍,8月5日接到一养殖场王某报警称,其办公室内的4万元现金被盗,接警后民警立即对现场进行了查看,现场没有门窗被严重破坏的痕迹,只有存放现金的抽屉被砸,由此可见应该为熟人作案。

  在进一步的调查了解中,民警将案发的时间锁定在8月2日至8月4日期间,于是调取在这一时段的监控录像成为民警破获案件的重大突破口。8月2日下午2点,一个身影出现在监控视频中,2分钟的时间进出办公室引起了民警的怀疑。经过受害人的辨认提供了嫌疑人的相关信息,并对其个人的社会关系展开了调查。迫于压力,嫌疑人闵某投案自首。

  在对闵某审理的过程中了解到,现年43岁的闵某是附近村的一名农民,原来在这家养殖场打工有7年多的时间,对工作的环境及工作作息时间十分熟悉,一年半前因觉得工资低离开养殖场,此后便一直无业在家。8月2日中午,几杯酒下肚,闵某觉得手头没有零花钱想找些钱花,于是想起了原来打工的养殖场,趁无人之际溜进办公室用锤子、锥子砸开抽屉,偷走了4万元钱。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的审理中。

民警收缴的非法枪支

  鱼台县公安局党组成员、刑警大队大队长王胜介绍说,看到群众领回的被盗物品,参与破案的干警也感到很欣慰。今天展示的只是此次行动的部分战果,今后将他们将以此为契机鼓足干劲,逐步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