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国际青年儒学论坛开幕 陈来解读《孟子》七篇

2016-09-25 09:14:00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作者:朱仙娉 高凯

  大众网济宁9月25日讯记者 朱仙娉 通讯员 高凯)2016年9月24上午,首届国际青年儒学论坛开幕式暨《孟子》七篇解读启动仪式在邹城举行。来自德国、英国、意大利、希腊、埃及、韩国、蒙古等国家和地区的50多位青年学者与孟子研究院全体工作人员及社会各界儒学爱好者共200余人齐聚孟子故里。

首届国际青年儒学论坛开幕式暨《孟子》七篇解读启动仪式在邹城举行

  启动仪式由孟子研究院党委书记赵永和主持,济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昌文、孟子研究院特聘院长王志民和青年学者代表先后致辞。李昌文指出,济宁作为孔子、孟子两位圣人的故乡,是儒家思想的发源地,拥有着得天独厚的文化优势,肩负着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责任,确立了建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首善之区”的宏伟目标。孟子被尊称为“亚圣”,孟子的“仁爱”思想、“民本”理念、“大丈夫”气节,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巨大的现实意义和借鉴价值,欢迎对儒学、对优秀传统文化抱有情感和身负使命的各位仁人志士,到孔孟诞生地传道学习;希望专家学者一如既往地支持济宁的传统文化建设工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作作出新的贡献。

  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孟子研究院名誉院长杜维明先生发来贺信。他在贺信中说,博大精深的孟子思想是中国儒家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精华与精髓已被全人类所认同,对中国文化贡献巨大,至今仍然影响着当代中国人的思想方式。他希望青年学者们,能够具有本土的根源意识和国际视野,以全球乃至宇宙的情怀,来面对人类存活的问题,以自己切身体会和衷心关爱,来面对自己的传统,在根源性和普世性方面超越和突破现代哲学观点,为研究、传承、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做出重要贡献

  随后,陈来、王志民、李昌文、赵永和、王永玲、吴婧共同启动水晶球,标志首届国际青年儒学论坛开幕式暨《孟子》七篇解读正式启动。

陈来教授现场开讲《孟子》七篇

  仪式结束后,陈来教授现场开讲《孟子》七篇之第一讲《梁惠王》篇。陈先生结合数十年来对儒学、孟学及传统文化研究的深刻感悟,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具体的事例,结合《孟子题辞》、《四书集注·孟子序说》等经典文章,从孟子思想的基本内涵讲起,层层铺垫,逻辑透理,对《孟子·梁惠王》进行了十分精彩的解读。不仅让受众对孟子及其思想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而且对传播孟子思想、儒家思想,弘扬传统文化,都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孟子是战国时期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的代表人物。与孔子并称“孔孟” 后世追封孟子为“亚圣公”,尊称为“亚圣”。 在儒学发展史上,孟子上承孔子,下启历代,“有功于圣门,不可胜言”。孟子的思想与观点,主要记录在《孟子》一书中,作为儒家的经典著作,《孟子》与《论语》、《大学》、《中庸》合称“四书”,对后世影响深远。自东汉赵岐作《孟子注》之后,历代有关《孟子》的解读很多,但汇集多家解读成果的专著很少,适合于当代人学习习惯的音像制品更是少之又少。有鉴于此,2016年,孟子研究院正式成立后,即确定以《孟子》七篇解读为题,盛邀陈来、王志民、李存山、王中江、梁涛、杨海文、孔德立七位学者,每人解读一篇,利用十四周二十八日的时间,对《孟子》七篇进行解读。

  24日下午,首届国际青年儒学论坛正式举行,来自国内外的50余位青年学者,将以“博学与弘道”为主旨,围绕儒学之学术思想、研究范式、价值传承、学派个案研究等议题,就当代儒学的学术研究与价值传承问题,进行为期两天的深入探讨与交流。

  首届国际青年儒学论坛暨《孟子》七篇解读启动仪式由中共济宁市委宣传部、中共邹城市委、中国孟子研究院、中国孟子学会联合主办,中共邹城市委宣传部、济宁市广播电视台、邹城市广播电视台承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