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草地变示范园实现华丽转身 梁山现代农业示范园种出致富希望

2016-09-25 09:12:00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作者:朱仙娉

  编者按2015年10月,济宁市精准扶贫攻坚动员会议召开,打响了精准扶贫攻坚战。2016年精准扶贫工作已全面展开,全市7.3万名驻村联户干部深入扶贫阵地,45个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整整合资源、协同作战、科学实策、构建了多元化脱贫路径。此外,爱心捐赠、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等多种扶贫形式正汇聚成一股强大的社会暖流,朝着2017年在山东全省率先完成精准脱贫任务的目标迈进。攻坚扶贫,我们在路上系列报道,全面展现扶贫成效,讲述扶贫故事。

  大众网济宁9月25日讯(记者 朱仙娉)寿张集镇倪王庄村绿港现代农业示范园里,贫困户陶金月的妻子正在给大棚里刚种植的无土栽培的草莓施水。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这里干上了农活以后,家里的日子才有了起色。现在有了固定的收入,丈夫看病也有了底气,就只盼望着孩子能考上大学,完成夫妻俩的愿望。

  第一书记先下手 做好土地文章实现华丽转身

  在其他“第一书记”还在观望考察的时候,省派梁山县寿张集镇倪王庄村第一书记金瑞清就开始和村委成员一起在村内成功流转土地150亩,启动实施这座“农业示范园”产业项目了。

  “我来的时候,这里150亩地差不多都是荒草,于是我们先下手进行土地流转,当季就获得了收益,2015年10月先后成立了种植专业合作社与梁山绿港农场公司,与江苏绿港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合作,建了高标准蔬菜大棚4座,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和安排贫困户来大棚打工对村里的精准扶贫户进行扶贫,效果十分明显。”金瑞清告诉记者,就在记者采访的前一天,金乡某公司已经基本敲定要对该示范园区的200余亩地进行投资。金瑞清说,村里计划再对周边300亩土地进行土地流转,继续扩大蔬菜种植规模,为贫困户创造更多的收入。

  不到一年的时间,寿张集镇倪王庄村绿港现代农业示范园就实现了华丽转身。该项目把握准了农业发展方向,改变了传统种植模式,周边农户和养殖大户在两个项目的带动下,在今年也跟随村委一起,开展蔬菜种植和林下蛋鹅养殖,示范带动效果明显。

  一块地三份收益 贫困户成了“责任人”

  

  贫困户成了农场大棚责任人,每月有了固定收入

  记者在该示范园区看到,几座蔬菜大棚的门口均挂上了就业扶贫点的标志牌,每块牌子上都标有几位负责人。金瑞清告诉记者,牌子上的负责人就是本村的贫困户。

  “如果直接写上贫困户,可能有些村民会接受不了。”第一书记金瑞清在考虑聘请贫困户前来打工时也考虑到了贫困户们的尊严和他人的看法。

  省级扶贫扶贫资金作为贫困户的入股股份投入项目中后,项目收益按照一定比例分红,2015年项目增收6万元,已经给47户贫困户分配26000元,直接为贫困户增加了收入。为实现贫困户脱贫,该村将片区外贫困户的土地与片区内的土地进行置换,优先照顾贫困户进行土地流转,每亩地直接收益1000元(800斤小麦),不但解放了劳动力,而且每亩净收益增加700多元。目前该项目已流转了17户贫困户22.4亩土地。同时,示范园为该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目前在项目中打工的贫困户有13人,并签订了劳动协议。

  “这样一来,一个贫困户可以享受到该项目的三分收益,尤其是作为责任人的贫困户对自己负责的大棚更上心,管理的也会更好,收益肯定也会增长。”金瑞清说。

  让贫困户动起来 “只要他们来,我们就给钱,哪怕只拔一根草”

  

  贫困户陶金月的妻子在大棚里打工,两个月前家里住上了新房,家庭生活有了新起色

  记者在大棚里遇到了背着施水器的贫困户家庭成员陶金月的妻子。她正给大棚里种植的无土栽培草莓喷水。她见记者到来,摘掉了肩上的施水器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我现在的工作就是背着它给这些草莓苗儿喷水,一天能有着固定收入,比以前有今天没明天的日子强多了。”陶金月的妻子指着地上的施水器告诉记者,这个大家伙得有几十斤重,但每天背着它在大棚里走来走去并不觉得累,因为每当在这里干活,她就会觉的日子过的很有“干劲”。陶金月家流转了1亩多地,7月份又住上了新房子,加上妻子每天固定的打工收入一年下来收入有了很大提高。

  但是,在倪王庄还有一些劳动能力较差、只靠低保或村里救济过日子的贫困户,金瑞清和村委成员就到家中动员他们到农场务工,每天保证40元的收益。

  “只要他们来,我们就给钱,哪怕只拔一根草。”金瑞清在扶贫工作中摸索出了自己的经验和心得体会,他希望可以通过农场项目的帮扶解决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让贫困户都动起来。

  目前,通过该产业项目的带动,周边村队纷纷效仿进行种植结构调整,同时带动越来越多的贫困户进行土地流转或务工就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令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