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济宁)国际研学旅游创新发展峰会举行 推动研学旅游热潮

2016-09-27 13:39:00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作者:杨树林

济宁市委副书记、市长傅明先发表致辞。

旅游合作项目签约仪式。

  大众网济宁9月27日讯见习记者 杨树林)9月27日上午,2016中国(济宁)国际研学旅游创新发展峰会在曲阜举行。峰会由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济宁市人民政府、中国旅游报社共同主办。国家旅游局副局长魏洪涛,国际司副司长陈东,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岳滨,济宁市委副书记、市长傅明先,济宁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杜昌华,曲阜市委书记刘东波,济宁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杨凤东,国内知名研学旅游专家学者,来自美国、韩国、台湾、香港等六个国家和地区的儒学研究专家、国际和地区组织、旅游主管部门、教育学术界、旅游企业代表100余人参加。

  傅明先在致辞中指出,济宁作为孔孟之乡,诞生了孔子、孟子、颜子、曾子、子思子五大圣人,博大精深的儒家文化从这里走向世界。近年来,济宁市按照“全域旅游”理念,着力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文化旅游业实现快速发展,文化旅游业成为推动济宁转型发展的主导产业。傅明先表示,近年来,济宁市相继启动实施了研学游“十百千”工程,策划了国学经典研学游、文化经典体验游等系列活动,曲阜成功入选首批“中国研学旅游目的地”城市,“三孔”景区被命名为“全国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儒学经典游学之旅”跻身内地游学联盟十大游学精品线路,研学游呈现方兴未艾的发展态势。

  岳滨在致辞中指出,山东是文化旅游大省,齐鲁文化源远流长、溢彩留香。儒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更是世界级的研学旅游资源。孔子周游列国,开创了民间研学旅游的先河。济宁历史悠久、文化多元、资源富集,拥有众多传统文化、科学普及、养生健康、民俗技艺和非物质文化传承等方面的宝贵财富,形成了良好的产业基础,是山东省文化旅游板块中的重要内容,已初步形成了全省研学游的先行区。

  魏洪涛在讲话中说,研学旅游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基础,我国古代就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理念,古代文人墨客给我们留下了灿烂的游学故事和作品,是中华文明的璀璨瑰宝。为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关于发展研学旅游的要求,满足人民群众尤其是青少年群体了解基本国情、增长见识、陶冶情操等方面的需求,国家旅游局今年1月公布了全国首批“中国研学旅游目的地”和“全国研学旅游示范基地”,研学旅游已经成为旅游业创新发展的新增长点。

  据了解,此次峰会作为2016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重要组成部分,以“研学旅游 创新发展”为主题,旨在推动中国研学旅游发展,充分展示济宁研学旅游的发展成果,构建国际化旅游合作平台,推动济宁旅游转型升级,促进旅游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峰会期间,发布了《中国(济宁)国际研学旅游创新发展峰会曲阜宣言》、《中国(济宁)研学旅游示范基地标准》(试行),并举行了《跟着孔子去游学》启动仪式。会上,济宁市旅游委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韩国济州岛旅游联盟协会与济宁市旅游行业协会、香港永安旅游有限公司与曲阜孔子文化学院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许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