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礼乐文明研究与传播中心揭牌成立 七学者论道重塑礼乐文化

2016-09-27 14:08:00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作者:朱仙娉

  大众网曲阜9月27日讯记者 朱仙娉)“礼也者,理也。乐也者,节也。”9月27日上午,曲阜礼乐文明研究与传播中心在“孔子的世界”国际学术高峰论坛开幕式上正式揭牌成立。罗马尼亚前教育部长、济宁市文化顾问安德烈·马尔格和中共济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孔凡萍共同为中心揭牌。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在中心成立仪式上致辞。

曲阜礼乐文明研究与传播中心正式成立

  自2007年发起国际会议以来,由孔子研究院承办的世界儒学大会已经成功举办了七届八次。总览世界儒学大会所发表的论文、演讲,其中,不少学者已将目光聚焦于礼学经典的诠释、礼乐精神的阐发与礼乐文化的现代转化上。一些礼乐文明问题紧密相关的学术论文与演讲,足以代表学界同仁对这一问题的关注、研究和思考。

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在中心成立仪式上致辞

  杨朝明说,礼即立人、立家、立国的根本之道。孔子曰:“不学礼,无以立。”礼是中国社会、人生的基本准则,礼就是中国文化的大根大本。礼乐文明既是孔子学说、儒家文化的精神要义,亦为整个中国古代文明、传统文化的荦荦大端。当前,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同样意味着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与复兴,而其中尤当包含着礼乐文明的传承、弘扬与复兴。

  然而,自百年前“礼教吃人”说的偏颇,以至当下礼乐活动中若干乱象的纷扰,表明人们往往迷离于礼的表面,而忽视礼的内涵。杨朝明认为,在这种情势下,尤当以“礼”行礼,将礼的真精神切实贯穿于礼的具体施行中。而在礼乐文明的研究与传播中,更应贯彻礼的精髓与灵魂,切实做到时刻以平和中正、不偏不倚的态度来认识和对待礼。

意大利米兰孔子学院执行院长玛尔塔在阅读会议材料

  揭牌仪式之后,罗马尼亚前教育部长、孔子学院总部理事、济宁市文化顾问安德烈·马尔格以《今日孔子》为题发表演讲。北京大学儒学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孔子研究院泰山学者干春松以《通过礼乐重塑中国人生活方式的价值基础》为题作演讲。澳大利亚邦德大学教授李瑞智以《用儒家礼乐传统教化当代国际社会》为题作演讲。意大利米兰孔子学院执行院长玛尔塔以《孔子学院在2015米兰世博会上的作用——最好的实践》为题作演讲。美国全美政治学会会员、国际中国政治学会会员、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田辰山以《中国礼乐的一多不分生生为贵蕴意》为题作演讲。韩国首尔国立大学终身教授、孔子研究院尼山学者郭沂以《礼乐与人性——兼论礼乐在中国文化中的地位》为题作演讲。武汉大学国学院院长、教授郭齐勇以《儒家礼乐文明的人文精神及现代意义》为题发表演讲。他们现场分享有关孔子思想的观点、看法,更好地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与孔子学院的学术交流。

  曲阜礼乐文明研究与传播中心,立足曲阜,设于中国孔子研究院,以中国孔子研究院与曲阜师范大学、济宁学院等研究机构为依托,密切联合各礼乐文明研究与传播相关单位、团体、学人,同心同德、团结协作,共同开展礼学研究与礼乐文明的现代转化等工作,力争在五至十年内,将曲阜礼乐文明研究与传播中心建设成代表圣域特色、富有时代精神、服务当代礼乐文化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中国礼乐文明研究与传播机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