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汶上莲花湖湿地 体验花园水城独特魅力

2016-09-27 14:31:00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作者:孔令俏

  大众网济宁9月27日讯记者 孔令俏)26日下午,“圣地旅游 文化济宁”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济宁行走进济宁汶上县莲花湖湿地,体验花园水城的独特魅力。虽然当日迎来阵雨,但采访团依然兴致不减,亲身体验了湿地的特色人文景观及生态环境。

  为填补休闲娱乐空白,拉长参观游览线路,更好地展示“花园水城”的独特魅力,汶上县在城区北部距宝相寺景区3公里处规划建设了占地4000余亩的莲花湖湿地。莲花湖湿地现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省级湿地公园,集湿地生态、民俗展示、人文景观、休闲娱乐、观光度假为一体,逐步引领着汶上旅游向礼佛朝拜、养生休闲、民俗观光综合性转变。

  据介绍,湿地现有各类乔灌木和果树200余种,草坪和水生植物46万平方米,大小河道8000余米,各式桥梁30余座,先后引进游船、动感影院、休闲自行车、CS对战基地、跑跑卡丁车等多种游乐设施。

民俗文化专题展馆里忙碌的手工艺人

  采访团在湿地感受纯天然生态环境的同时,也体验了鲁西南地区传统的民俗生活。在位于莲花湖湿地公园的中都民俗展馆内,采访团边走边看,依次体验喜庆民俗、民间文化艺术和生产生活三大展区。“展区有婚礼、生礼、寿礼、手艺、曲艺、民居、生产、生活等八个展厅,各类实物展品7000余件,非实物展品1000余件,非物质文化遗产30套,是鲁西南面积最大、展品最多、特色最鲜明的民俗文化专题展馆。”据馆内负责人介绍,各展厅通过大量的民俗实物和老照片为基础,并运用现代高科技技术手段,直观明了、简洁有趣地展现当时的生产生活场景。

手艺厅里的民间手工艺品

  在手艺厅里,展示了汶上一带流传的民间手艺,剪纸、扎纸、面塑、泥塑、糖人、土陶、条编、草编、木匠、铁匠、小炉匠、剃头匠、磨剪子镪菜刀等充满生活气息的技艺,吸引了采访团的目光。“场景再现和实物展示的形式很逼真,一些传统技艺非常接地气。”采访团成员都表示,从各展厅走下来,已经对鲁西南一带独具特色的生产生活习俗有了真实的了解。

  中都民俗展馆于2012年10月开馆,多个展馆的设置形象展示了鲁西南、特别是济宁及汶上当地婚嫁礼俗、生育习俗、寿诞礼俗、民间手艺、戏剧艺术、曲艺艺术、民间生产生活习俗等民俗文化,目前已经成为人们认识汶上,了解汶上,走进汶上的桥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