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开展出口大蒜检疫应急处理演练 提高检疫人员应急能力

2016-09-28 16:59:00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作者:史欣欣 何风华 李统民

检验人员正在检疫大蒜

检疫处理人员投药

  大众网济宁9月28日讯记者 史欣欣 通讯员 何风华 李统民)为进一步提升出口大蒜检疫人员的处理应急能力,济宁检验检疫局今天开展了一次熏蒸技术比武和应急救援演练。

  大蒜作为我国出口单项农产品,更是济宁的主导出口农产品,目前全世界已有40多个国家对大蒜提出熏蒸处理要求。“大蒜在出口前要采用溴甲烷熏蒸法进行除虫,以杀死货物中可能携带的各种病媒昆虫。但是这种物质作为一种对有害生物非常有效的杀虫剂,对人的毒害也是显而易见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这是一种强烈的神经毒剂,会对人的皮肤、肺、肾脏和肝脏造成直接的损伤,所以国家严格规定使用人员必须经过培训,并且要求有相应的安全设备和达到一定的通风时间,以去除残留的溴甲烷。

熏蒸过程中检测是否泄漏

将模拟熏蒸过程中的中毒人员转移到安全区域进行抢救

  在熏蒸处理前,需要检查药品、仪器设备正常,检测温度、湿度、风向、风速,然后安放投药管和测毒采样管,并从外面关闭密封集装箱(或库)门,张贴悬挂警告标识。进行投药熏蒸时,要先将钢瓶称重,在磅秤上定位好投药量。慢慢打开钢瓶阀门,几秒钟后重新关上,用检测仪检查门缝等密封处和投药管接头处可能漏气部位。如无泄露,则按确定的投药量正式投药,控制好投药速度,掌握在1到2kg/分钟。投药完毕后,关闭钢瓶阀门,准确记录投药结束时间。经过检漏、浓度检测,最后是散毒,届时将由由工作人员戴好防毒面具,去除密封材料开门散毒。“散气期间,实行专人值守,严防其他人员进入,同时保证警戒区域内没有人员停留。”工作人员说,在散气的12到24小时后,会进行残留浓度检测,浓度达到5ppm以下,将撤除警戒标志标识,清理熏蒸器械。

  为提升出口大蒜的检疫处理应急能力,济宁检验检疫局开展了熏蒸技术比武和应急救援演练。模拟即将出口巴西的50吨大蒜,在熏蒸杀虫过程中,出现气体泄漏导致检疫处理人员中毒的情况。在演练中,济宁检验检疫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救援人员控制现场,抢救中毒人员。通过本次模拟救援演练和技能练兵,提高了检疫人员应急处理能力和业务技能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