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网媒济宁行圆满结束 文化济宁掀起多角度报道热潮

2016-09-29 14:37:00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作者:孔令俏

  大众网济宁9月29日讯记者 孔令俏)28日是孔子诞辰2567年纪念日,“圣地旅游 文化济宁”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济宁行采访团走进济宁曲阜,近距离感受祭孔大典,与海内外各界人士共同纪念孔子诞辰。伴随着在曲阜的参观报道结束,此次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济宁行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充满亮点的地方旅游文化也得到各大网媒全方位多角度的报道。

   

  媒体行近距离参与孔子文化节报道

  历时三天 探访济宁六个县市区

  从9月26日至28日,三天的时间里,采访团先后走进济宁太白湖景区、嘉祥县、汶上县、梁山县、兖州区和曲阜等地进行参观采访。其中既包含了国学经典研学游线路,也有文化经典体验游线路及圣地乡村生态游线路,采访所经之处,无不体现着济宁文化的典型。在太白湖新区,可以感受旖旎自然风光,在梁山县感受水浒文化,在汶上县体验佛教文化,在曲阜沐浴儒家文化。

   

  采访团一行走进水泊梁山景区

   

  采访团成员在嘉祥武氏祠参观

   

  采访团走进兖州兴隆文化园东区体验

   

  媒体行采访团走进曲阜鲁城街道周公庙村

  采访团一路边走边看,近30家中央、省级新闻网站和国内知名商业网站的编辑记者、网络大V利用文字和镜头充分展示了“孔孟之乡、运河之都、文化济宁”的城市形象和魅力。

  可视化表达与融媒体手段相结合

  此次网络媒体济宁行,各大编辑、记者和网络大V结合自身特点,利用影像、视频、全景摄影、无人机航拍等可视化表达方式,以网络移动传播为宣传渠道,充分利用融媒体手段寻找记录济宁各地的传统文化古迹,将优秀的历史和传统文化全方位多角度报道传播出去。在此期间,各大网媒重点报道了济宁市在文化体制改革,文化产业发展以及文化旅游强市战略部署、重大举措和进展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尤其是从“景点旅游”到“全域旅游”转变的积极做法。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媒体行活动也恰逢孔子文化节期间,在借助文化节广泛影响的同时,媒体行采访团也成为文化节报道中的重要力量。

  文化济宁深入人心 “全域旅游”战略已开启

  为期三天的媒体采访报道,景点设置重点推介了济宁旅游精品线路,彰显了济宁文化旅游“软实力”,使“孔孟之乡、运河之都、文化济宁”城市形象和魅力深入人心。

  济宁旅游资源独居特色,东有三孔四孟、西有水泊梁山、南有河湖湿地、北有中都佛苑,形成“东文西武、南水北佛”的旅游格局。今年7月份,济宁市委、市政府召开文化旅游强市建设万人大会,制定了加快文化旅游强市建设的《意见》、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相关政策《实施细则》、文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旅游强市建设《实施方案》。在东方圣地品牌上,绘就了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建设首善之区”为统领、以曲阜优秀传统文化示范区和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为两翼、全力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的发展蓝图,曲阜优秀传统文化示范区建设已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已完成规划设计、即将开工建设;在儒风运河品牌上,借助运河申遗成功的契机,启动运河古迹修缮、文物活化工程,加快推进“运河历史文化长廊”规划建设;在水浒故里品牌上,规划打造“天道水浒、大义梁山”文化休闲旅游产品集群,建设西部首发型旅游目的地。

  目前,始祖文化、运河文化、水浒文化、梁祝文化、佛教文化以及红色文化等在济宁地区都得到良好发展,从“景点旅游”到“全域旅游”的文化发展模式也全面开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