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小府河北段绿草如茵 生态护坡初见成效

2016-09-30 20:16:00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作者:史欣欣 张红英 孟霞

  

  河道及岸坡成为“会呼吸的河道”

  大众网济宁9月30日讯记者 史欣欣 通讯员 张红英 孟霞)六月初,济宁市城区小府河上游任兴路至薛口社区,任城大道至供销路约1150米河道两侧曾利用清淤的契机建设了生态护坡。近日,当记者再次来到护坡处发现这里已是绿草如茵,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按照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利用生态处理技术,建设生态岸坡,河道及岸坡成为“会呼吸的河道”。济宁市排水管理处今年6月初利用小府河清淤及河挡墙砌筑工程施工的契机,在小府河上游任兴路至薛口社区,任城大道至供销路约1150米河道两侧建设了生态岸坡。“河道整体底部采用生态植物垫加固,形成天然的坡脚挡墙,加固后喷播再力花、黄鑫等植物种子,上部种植金鸡菊、黄花决明等花草。”济宁市排水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生态坡岸具有很好的防洪蓄水功能,可以为生物提供良好的栖息地,而且能起到保护岸坡、增加岸坡结构稳定性、净化水质、涵养水源的作用。

  

  河道两岸成为绚丽的花海

  目前,任兴路、机电一路两侧的护坡上开满了波斯菊,五颜六色的花朵在蓬松细长的花梗上盛开着,在微风吹拂下发出淡淡清香,蓬蓬勃勃地妆点着清澈的河流,让人产生一种“秋水日潺湲,花香飘两岸”的感觉。

  波斯菊开得正旺,黄花决明和黄金菊也露出了黄色的花蕾,使这段小府河两岸变成绚丽的花海,形成了自然生态景观带,吸引了过往行人的目光,得到了市民的欣赏和赞叹。好景不容错过,还有将近一个月的花期,趁国庆长假,感兴趣的市民可以前去看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