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宽带“垄断”曲师大公寓续:已恢复网速和价格 可用路由器

2016-10-22 15:16:00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作者:

  大众网曲阜10月22日讯 10月19日,济宁大众网报道了《电信宽带“垄断”曲师大公寓:网速慢收费高还不让用wifi》一文,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在前期记者采访调查中,住在曲阜师范大学西公寓和北公寓的学生集体反映,新学期后,公寓内的宽带被“电信”垄断,10兆的宽带每人的包年费达到600元,一人一线、一人一号,速度慢并且不能使用wifi。曲师大学工处对此则表示,两个公寓都在校外,并不归学校管理,所有权和管理权都属于西关民族社区居委会,相关解决方案正在协调中。21日,记者再次来到曲师大,了解事情最新进展。

  校学工处下发公告:恢复网速和价格,可以使用路由器

  

  曲师大学工处下发的公告

  19日,曲师大西公寓和北公寓的学生纷纷转发了校学工处下发的最新公告。公告中指出,针对近期西公寓学生通过不同渠道反映的网络卡、慢、贵等问题,学工处通过与曲阜市、西关民族居委、西公寓物业管理办公室、网络运营商等多方面沟通,取得明显效果。

  记者在公告中看到,西关民族居委领导代表居委、西公寓和运营商表示,将恢复到以前的网速和价格,学生可以使用路由器,并且在特殊情况下可以退网退费。

  目前,处在校外的西公寓仍然归属于西关民族社区居委会管理,针对现在处理的结果,记者来到曲师大西公寓管理办公室了解情况。“学生另外有什么要求,可以到办公室来反映,如果不想使用的话,可以由西公寓办公室联系运营商进行退费退网。”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学生遇到的各种问题都可以进行协调沟通。

  西公寓宽带服务中心:可使用原线路或升级新线路

  

  曲师大西公寓宽带服务中心未开门 门口张贴通知

  

  宽带代理商称学生们可以采取两种选择方案

  针对目前恢复网速和价格的细节问题,记者来到西公寓宽带服务中心,想要找宽带代理商了解具体情况,走到二楼记者看到办公室已经锁门,旁边张贴了一份通知:近期由于业务调整及线路整改,暂停办理新业务,老用户请联系工作人员。随后,记者拨通了一名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表示目前工作人员全部外出进行网络升级服务,详细解决方案已告知学生。

  记者在学生公寓注意到一则关于公寓网络的告知。其中,宽带运营商称,目前网络已经恢复,达到十一前的速度,并开通了24小时服务及投诉热线。对于前期网络出现的问题,公告中称是由于国庆节假期期间原运营商单方面毁约,并降低限制公寓网络出口,导致网速大幅降低,出现网络拥堵,造成大范围网络故障。

  对于目前的解决方案,代理商称会恢复使用线路并分两种,学生可自由选择使用原线路或新线路。新线路会免费为同学由4兆网络升级为单台终端独享10兆,同时由之前的限制单合终端使用升级为2台终端同时使用,原用户的使用时间不变、资费不变,升级不收取费用。如果不需要升级的同学可以继续使用原有线网络,已恢复十一前速度,使用方式方法资费不变。

  电信曲阜分公司:宽带进校园要签署进线协议

  针对电信是否在曲师大形成“垄断”,或者是否仍然存在多个运营商进行校园宽带竞争,记者来到中国电信曲阜分公司营业厅了解情况。一位营业部经理向记者表示,分公司领导外出开会,营业部不涉及校园代理这一方面,具体细节需要联络总公司或者负责校园代理的负责人。

  而在交流过程中,营业部经理向记者表示,他们对曲师大网络问题也有关注,称通过前期的一些了解和走访,认为称电信在学生公寓进行“垄断”并不成立,目前校内仍有其他运营商存在,不排除各运营商利用学生进行商业竞争的嫌疑。“如果运营商进校园或者小区、单位,都要签署进线协议。”该经理说,目前曲师大西公寓归属居委会管理,如果正式进驻应当与居委会签署进线协议,并进行学生调查,但目前并没有开展这些工作,校园代理商这块跟公司也没多大关系。

  对于学生反映强烈的网络账号成“黑户”的问题,营业部经理表示,营业厅面对的是所有的用户,宽带业务办理都是实名制。校园网有专门的系统,也应是通过身份证进行实名登记的。  

  在后期的采访中,不少学生也向记者表示,无论事件处理结果如何,学生希望的是校园网络使用可以破除垄断,可以更多的公开透明,更多得为学生服务,为校园服务,而不是让学生成为商业竞争道路上的“受害者”。(本网记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令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