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雨天济宁高速车流量较小 部分路段有团雾提醒谨慎驾驶

2016-10-26 17:26:00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作者:李丹

  大众网济宁10月26日讯记者 李丹)连日来的阴雨天给济宁市民的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今天,记者从济宁高速交警了解到,目前高速路段通行正常,车流量较小,但个别路段有团雾,提醒广大驾驶员一定要谨慎驾驶。

  据高速交警介绍,在高速公路上,雾常常是导致交通事故的罪魁祸首,其中,最常见也最危险的就是团雾。进入10月,济宁部分路段经常会有团雾出现。特别是到了11月、12月份,雾天会时常出现,因此对于高速行驶更应该谨慎。

  所谓团雾是辐射雾的一种通俗叫法,因局部水汽受辐射降温而引起。它与平时所见的大雾有所不同,其涉及范围比较小,雾团外视线良好,雾团内四顾朦胧,能见度一般只有10至20米。与市区相比,郊区和乡村地带容易出现团雾,尤其是高速公路。由于高速公路路面白天温度较高,昼夜温差很大,十分利于团雾形成。

  交警介绍说,团雾出现时间一般在夜间,或者早晨6时至8时。团雾预测预报难,区域性很强,驾驶员难以提前得到通知或警示,因此驾驶员在早晚驾驶车辆时一定要注意安全。 

  遇团雾安全行车小贴士:

  1、控制车速

  遇到雾天,司机一定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限速行驶:当能见度小于200米大于100米时,时速不得超过60公里;能见度小于100米大于50米时,时速不得超过40公里;能见度在30米以内时,时速就要控制在20公里以下。

  2、合理使用灯光

  打开汽车尾灯和前雾灯,如果在大雾中停车,后雾灯千万不能打开,与此同时,在雾中停车时一定要打开双闪,以此警示后车。

  3、不要急打方向

  在雾中行车时,不要猛踩或快松油门,更不能紧急制动或急打方向盘。如果认为的确需降低车速时,先缓放油门,然后连续几次轻踩刹车,这样能有效防止追尾等事故发生。

  4、跟车行驶减少超车

  雾天严禁超越正在行驶的车辆。发现前方车辆靠右边行驶时,不可盲目绕行,要考虑到此车是否在避让对面来车。超越路边停放的车辆时,要在确认其没有起步的意图,且对面确无来车后,适时鸣喇叭,从左侧低速绕过。

  5、能见度太低停车等雾散

  雾天能见度小于10米时,应先将车开到路边安全地带或停车场,等能见度好转时再上路行驶。

  6、常看后视镜

  在高速上即使没有雾的情况下也要经常看看后视镜,观察后面的车辆情况,以防万一,平时开车要保持正常的车距。

  7、遇团雾减速行驶

  当行驶中,观察到前方有“团雾”发生视线受阻时,应立即采取减速措施,确保车辆平稳停车,并留有余地。进入“团雾”前,如距离和车速都能满足变道条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打开信号灯,减速驶入最右侧车道。这样做的目的是,万一前方发生事故堵车时,能迅速进入应急车道避让通过,避免发生后车追撞。

  8、急转弯路段缓慢通行

  平日行车时,急转弯路段本来就属于事故易发地点,加上雾气遮挡、视线阻拦,急转弯路段即使只是薄薄的雾气,其实也蕴藏这巨大的危险性。在雾区急转弯路段行车时,同样不要猛踩或者快松油门,更不能紧急制动和急打方向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