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南池小学学生上学路边捡钱包 拾金不昧还失主

2016-12-02 15:36:00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作者:史欣欣

  大众网济宁12月1日讯记者 史欣欣)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10岁的小学生王琳斌在前几日上学路上捡到一个钱包,内有现金近五千元,还有银行卡、身份证、机票等重要物品,在学生家长的多次联系下终于在今天将钱包还给了失主。

  王琳斌是济宁南池小学五年级的学生,下午上学途径学校东侧的家长接送岗,他捡到了一个钱包,打开一看,里面竟然有近五千元现金、多张银行卡还有机票和身份证。小斌立即让送自己来上学的妈妈通过钱包里的信息联系失主,希望能够将钱包还回去。

  “钱包里面除了现金、银行卡还有两张身份证和四川那边飞来济宁的机票,一个外地人丢了这么多钱和证件,肯定很着急,我就通过钱包里面的联系方式给失主打电话,但不知道为什么开始一直没有接通。”王琳斌的妈妈说,因为小斌当时要赶着去上课,所以在拨打电话无人接听的情况下,自己先暂时保管了钱包。

  与此同时,丢了钱包的王女士也在着急地寻找,但她根本不知道钱包什么时候丢的,等发现皮夹没了,就连忙去找。在反复找寻无果的情况王女士下便报了警,通过警方协助,失主调取了附近监控。“通过失主发现钱包丢了的时间先预估时间,然后筛查地点,再一点点地查看附近监控视频,发现是一个学生捡到了钱包,便放大影像看到了校服上的标志,确定是南池小学的学生。”派出所的民警告诉记者,最后他们来到学校核对学生的信息,找到了王琳斌家长的联系方式,此时小斌的妈妈刚好又给失主打来电话,两个号码在对比后发现是一样的,失主终于接了电话。

  “后来才知道,丢了钱包的人是外地来济宁做生意的,一看是陌生号码,就觉得是广告之类的垃圾电话,所以就一直没有接,还好现在终于找到了。”小斌的妈妈笑着说,由于自己平时就比较注重孩子的品德教育,所以这次小斌有这样拾金不昧的表现她感到很欣慰。

  “拾金不昧本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一个人良好道德风尚和崇高社会责任感的具体体现。在教育教学中,老师、学校都对学生进行了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并将文明习惯养成教育内化为自身素质的提高。”南池小学的校长说,学校今后将继续弘扬拾金不昧的好风尚,培养出更多有知识、有文化的好学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