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17-03-20 15:52:00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作者:朱仙娉 张长青 张丹

  大众网济宁3月20日讯记者 朱仙娉 通讯员 张长青 张丹)春和景明,桃李芳菲。3月20日上午,2017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宣布今年的母亲文化节将于4月25日至5月3日在孟子故里山东省邹城市隆重举办。

2017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中华母亲节促进会会长、农工党中央原副主席汪纪戎;中国齐鲁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孟晓苏;全国妇联宣传部部长张小媛,家庭儿童工作部部长陈晓霞;中国妇女报社社长黄海群、总编辑孙钱斌;邹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庆节,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王永玲,市政协副主席孟淑勤,孟子研究院副院长袁汝旭出席会议。同时出席新闻发布会的还有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文化报、央视网、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等50余家媒体代表。

  会上,邹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庆节致发布辞,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出席新闻发布会的领导、嘉宾和新闻媒体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邹城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情况。杜庆节说,近年来,邹城按照“加速经济转型、深化城乡统筹、增进民生幸福”的工作思路,切实发扬“实干就是能力、落实就是水平”的工作作风,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加速工业转型,推动城镇提质、建设精致城市,壮大文旅产业打造文化名市,建设美丽乡村促进生态文明,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为孟子故里、母教文化的发源地和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南部主战场,邹城积极主动担当弘扬中华母教文化的重任,连续十年成功举办母亲文化节。先后以“弘扬母亲文化·传承儒家思想”、“走近孟子·感悟母教”、“礼在邹鲁·爱满桑梓”、“明理知义育家风·崇德向善树文明”等为主题,从不同角度诠释和弘扬孟母教子精神,高规格举办了“全国十大当代孟母”表彰、“中国十大杰出母亲孟子故里行”、“母亲颂”、“母爱无疆”、“爱的礼物”等活动,在全社会产生了强烈的共振效应。今年,围绕习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将于4月25日举办2017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以“传承中华母教文化,倡树良好家教家风”为主题,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努力在全社会营造“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氛围,打响“孟子故里·儒风邹城”文化品牌,推动设立中华母亲节。

中国妇女报社社长黄海群致辞

  中国妇女报社社长黄海群在致辞中指出,一直以来邹城致力于挖掘儒家文化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尤其是经过十多年打造的母亲文化节已成为在全国颇具影响力、辐射力和地域特色的节庆文化品牌,不仅让广大群众在参与中了解和体会孟子故里传统文化的迷人魅力和内涵,打造独具特色的孟子、孟母文化旅游品牌,更让孟母智慧的光芒辐射四方造福一代中国人。即将举办的2017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将围绕“传承中华母教文化,倡树良好家教家风”的主题,更好的在新时期弘扬孟母精神,引导广大家庭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倡导广大家庭树立家道兴盛、和顺美满的好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

  中华母亲节促进会会长汪纪戎在介绍推动中华母亲节设立情况时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社会知名人士和社会团体呼吁成立中国人自己的母亲节,今年全国人大代表张建华联合解放军代表团26名女代表提出以孟子母亲为典范设立“中国母亲节”的建议,更是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和关注。中华多贤母,孟母是翘楚,作为中华贤母最杰出的代表,孟母“三迁择邻”“断机教子”的故事成为脍炙人口的历史佳话,两千年来一直激励着无数母亲教育子女成才,以孟母为中华母亲典范,把孟子诞辰日农历四月初二设为中华母亲节,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

  新闻发布会上,出席会议的领导和嘉宾先后回答了记者提问。据悉,2017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共设计了开幕式、纪念孟母孟子活动、“孟母教子与设立中华母亲节”高峰论坛、国际中学生儒学辩论大会、“梦想启航——中国家庭家教家风巡讲”社区行启动暨首场巡讲、“母教文化与幼儿性格涵养法”国际论坛等6大主题活动和17项相关系列活动,将以浓郁的地域文化、丰富的节庆活动、热情的邹城形象,全面呈现一场特色鲜明、盛况空前、影响深远、成果丰硕的文化盛会和旅游盛典。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