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作协济宁作协文学创作研讨会举行

2017-04-27 15:15:00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作者:

  

  大众网济宁4月27日讯通讯员 周中祥) 今天上午,澳洲作协济宁作协文学创作研讨会在济宁举行。济宁市文联主席周长征主持研讨会。济宁市作协主席张建鲁致欢迎词。济宁日报报业集团总经理陈宝旗,著名作家殷允岭分别致辞。旅澳作家王若冰女士作主题发言。

  济宁市文联主席周长征首先欢迎王若冰女士和卡尔先生到济宁进行文学研讨和文化交流。他说,王若冰女士和卡尔先生的到来,澳洲作协和济宁作协的双边交流,对济宁市的文学创作将起到促进作用,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济宁市作协主席张建鲁对济宁的文化方面做了大体介绍。济宁是东方圣城,是儒家文化的发祥地。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的形成和传序是从孔孟之乡济宁开始的。而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浒传》,情节的焦点和书写的背景,就是济宁市的梁山。还有作为诗仙的李白和诗圣的杜甫,也与济宁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李白在济宁居住了长达23年之久,他的两个女儿都出生在济宁。所以说,济宁自古就与中国文学、与汉语写作有割舍不断的渊源。

  旅澳作家王若冰女士对这次能来济宁深感荣幸和激动。她说,这次来济宁是一次朝圣之旅,见到了三十多年前的童年玩伴,回忆起了在家乡的童年时光。她父亲原来是乡村医生,那时候父亲喜欢读书,她也耳濡目染喜欢上了读书。她从小就对四大名著中的梁山充满了向往,这次来到济宁,见到了真正的梁山,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她表示,澳洲华人离开故土,远在他乡,仍然在坚持这用母语写作。她期望,济宁的作家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到澳洲多多交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