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讲解员李金灿:把文化和故事从博物馆带出去

2017-05-05 11:21:00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作者:杨树林

奋斗的青春最闪亮(十一)

博物馆讲解员李金灿:把文化和故事从博物馆带出去

  编者按: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若要担当,必经历练。这些青年他们或正在学习知识蓄势待发,或遭受挫折初心未改,或已经踏出脚步年少有成。青春无悔、青年无惧,年青一代的独生子女们摘下了轻佻的标签,沉淀自己,散发光芒,成为栋梁。他们在记者的镜头下,为我们展现了他们最为闪亮的青春!

  大众网记者 杨树林


李金灿在博物馆

  在济宁博物馆二楼北展区,24岁的讲解员李金灿在进行讲解工作,把文物的历史和故事分享给前来观赏的游客。播音出身的李金灿仪态优雅,一口播音腔十分受听,让前来观赏的游客频频点头。

李金灿在博物馆为市民讲解

  喜欢历史 青春陪伴文物

  李金灿告诉记者,自己虽然只有24岁,却已经在博物馆工作了三年时间了,“我从小喜欢历史,喜欢听朋友和家里长辈讲老故事。”李金灿高中和大学一直在学习播音主持,大四实习的时候李金灿来到济宁博物馆讲解,毕业之后就留在了这里。

  李金灿说,虽然现在是工作日上午,博物馆显得很安静,但是下午或者周末人还是蛮多的,“有的人可能觉得博物馆安静的环境不适合有活力的年轻人,但是我很喜欢和文物在一起,也喜欢和别人交流历史,这里的文物就像我的朋友。”

李金灿在博物馆为市民讲解

  开办“金灿姐姐讲故事” 把文化带出去

  除了把文物和文化展现给进馆游览的游客,博物馆工作人员和李金灿都在思考,如何把传统文化和历史故事从博物馆带出去,让更多的人体会传统文化的乐趣。

  今年四月份时,济宁博物馆决定先从孩子入手,利用李金灿的亲和力和播音方面的优势,着手打造“金灿姐姐讲故事”品牌,博物馆开始联系幼儿园,李金灿在下班后也加班准备课件和PPT,筹备工作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

  5月3日上午,济宁机关幼儿园的教室里充满了欢声笑语,“金灿姐姐讲故事”第一期正式开始。李金灿通过孔融让梨和匡衡凿壁偷光的故事,为38名小朋友上了一堂生动活泼的传统文化教育课。

  李金灿说,自己不直接跟孩子讲故事,而是通过“今天姐姐给大家介绍两位小朋友,大家想不想认识他们啊。”这种方法让孩子们了解孔融让梨和凿壁偷光的故事,让孩子们在欢乐的气氛中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又在故事中学习了中华教育的传统美德。

  幼儿园的老师告诉李金灿,一般这个年纪的孩子的注意力只有20分钟左右,超过20分钟,孩子的注意力就很难集中,会就开始在下面做小动作。李金灿说,自己给孩子上了一个小时的课,孩子们依然十分兴奋,把手举得高高的希望自己也能上台讲,离开的时候孩子对自己依依不舍,“有孩子问姐姐你什么时候再来,我当时就觉得很感动,觉得自己做这件事情很有价值。”

李金灿在对文物做记录

  脚踏实地 要做得更好

  5月4日中午,77岁的文物爱好者左大爷在展厅和李金灿聊得不亦乐乎,二人从济宁出土的黑瓷聊到墓葬用的唐三彩,左大爷给了李金灿很高的评价,“小姑娘声音洪亮,懂得很多。”

  李金灿告诉记者,自己要继续沉淀下来,学好历史和文物,也要继续和博物馆一起把文化和故事从馆里带出去,由于第一期效果不错,现在已经在联系第二期了,“有了第一次的经验,第二期讲故事会做的更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