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护士领衔练起“八段锦”“五禽戏”花样晨练获市民青睐

2017-05-06 18:36:00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作者:

 

  中医院保健中心的护士们正在公园里进行晨练,“八段锦”传统健身项目吸引了不少市民围观。

  大众网济宁5月6日讯(记者 朱仙娉)天气渐暖,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了晨练大军,不少细心的市民已经发现,多处公园绿地等晨练场所中,活跃着十余个姑娘的身影。她们年纪轻轻却有模有样地练着“五禽戏”、“八段锦”,吸引了不少晨练市民的目光。

  6日,记者跟随着济宁市中医院保健中心的护士来到了人民公园。姑娘们站好队形,放起音乐,在公园的空旷场地上开始练习起中国传统运动项目“八段锦”。“八段锦”是中国传统养生之道的中医健身术,晨练的市民纷纷驻足围观,不少人开始排在队伍后面,跟随指导教练的护士进行锻炼。每个段落的间隙,领队护士会停下来为市民讲解“八段锦”的标准动作和强身健体的作用。

  

  济宁市中医院保健中心护士正在教市民练习“八段锦”

  “‘八段锦’、‘五禽戏’都是咱们的老中医的健身方式,是一种很正统也很正式的锻炼项目,老少皆宜。”今年76岁的魏大爷每天都来人民公园看这些年轻人练“八段锦”、“五禽戏”,学的也差不多了,等完全学会就可以跟着一起练了。魏大爷告诉记者,多数老年人对中国的中医养生理念都很认可,这些护理人员不仅现场教授市民练习八段锦、五禽戏还顺便为市民普及了中医常识,他希望这种形式的“晨练”可以保持下去,最好是找一处固定的地方,便于更多的市民参与进来。

  “八段锦”过后就是“五禽戏”,参与的市民越来越多,空间有限的空地上站满了不断加入的市民。对于这项济宁市中医院自发组织的传统健身项目的晨练,参与进来的市民纷纷表示支持,并为这些传承传统文化的年轻护士们点赞,希望可以坚持下去。

  济宁市中医院护理部郑峰告诉记者,每逢周末,院里不同科室的护士们都会早早来到公园或者其他晨练广场,为市民带来“八段锦”和“五禽戏”等传统中医保健项目,身体力行普及中医养生理念。“晨练结束后,护士们还要回到医院里继续上班,大家都是自愿把自己的休息时间拿出来,虽然很辛苦,但是大家都很有干劲,觉得很有意义。”郑峰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