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银行开始兑换航天纪念币钞 可等值流通

2015-11-26 21:13:00来源:大众网作者:侯晓

  银行排队等待兑换的市民。

  中国航天纪念钞。

  大众网聊城11月26日讯(记者 侯晓)随着新版人民币的发行,中国航天普通纪念币和中国航天纪念钞也"难耐寂寞"。11月26日,山东省正式全面公开发行航天纪念币钞。在聊城各大代理发行银行网点兑换窗口前,你随时可以看到排队等待的市民。

  11月10日,新中国成立以来发行的第四套纪念钞"中国航天普通纪念币、中国航天纪念钞"正式预约,直到11月25日结束,兑换期11月26日至12月16日。本次发行中国航天普通纪念币一枚、中国航天纪念钞一张,面值分别为10元和100元,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10元面额的航天币直径为27毫米,材质为双色铜合金,此次发行全国数量为1亿枚。面额100元的航天纪念钞票面长为155毫米,票面宽为77毫米,全国发行数量为3亿张。

  山东、上海、河北、内蒙古、福建、海南、云南、青海等8个省份的纪念币预约兑换工作,均由建设银行承担。其中,聊城市航天币公开发行数量为28.8万枚、航天钞公开发行数量为84万张,采取预约发行方式和现场发行方式发行,航天币每人兑换数量不超过3枚,航天钞每人兑换数量不超过10张,兑换方式为等额兑换。

  "言外之意,每人可兑换面额的上限为1030元。"聊城代理发行银行营运部门一位王姓主任表示。26日上午,承担兑换工作银行的各大网点忙得不可开交,由于排队市民数量较多,不少市民不得不延后兑换。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航天普通纪念币、中国航天纪念钞与现行流通人民币职能完全相同,与同面额人民币等值流通。不过,大众网记者采访发现,多数市民兑换航天币钞出于收藏目的,其中有不少地地道道的收藏发烧友。

  为保证航天币钞兑换畅通有序,王主任提醒市民,在兑换期网点营业的任意一天均可到约定网点办理兑换,尽量避开兑换前期11月26日、27日、28日等高峰时段。

  另外,市民在兑换纪念币钞时,要小心携带,最好带上毛巾纸或密封塑料袋,不要用手直接触摸,如果沾上污渍,很可能会影响其价值。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