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昌润莲城小区“开放式走廊”引发业主不满

2016-04-25 15:36: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传胜

  昌润莲城开放式走廊。大众网记者 王传胜 摄

  大众网聊城4月25日讯(记者 王传胜)近日,聊城昌润莲城小区不少业主向大众网反映,小区里有几栋楼采取了“开放式走廊”设计,出现冬天下雪飘落进走廊的问题,存在不少安全隐患,希望开发商进行整改。

  大众网记者通过走访看到,在该小区2号楼,出电梯右转在入户前有一段走廊,走廊两侧各有一个开放式窗户。“冬天下雪时,从北侧窗户刮进来雪堆积在地板上,出门一不小心就会滑到。”该小区一位业主介绍,并向记者展示了一张当时拍摄的照片,从照片上看,确实存有少量积雪。

  业主提供的照片。

  另一位业主介绍,根据住建部颁布的《住宅设计规范》(GB50096-2011)6.5.1条规定:“住宅中作为主要通道的外廊宜作封闭外廊,并应设置可开启的窗扇。走廊通道的净宽不应小于1.20m,局部净高不应低于2.00m。”国家规范建议做封闭外廊,昌润莲城的开放式走廊存在一些安全隐患,比如坠楼、高空坠物、雨雪飘进楼道、电梯井进水等。

  至于为何会出现这种设计?小区业主介绍,据说这种设计来自南方,但是在北方不一定适合,已经引发业主不满。“当时我们买房时,如果知道是这种设计,绝对不会在这里买房。”

  据悉,该小区有多栋楼是这种设计,小区业主已经多次与开发商交涉,开发商拒绝整改,给出的理由是,如果做成封闭式走廊,中间的天井会形成“烟囱效应”,无法通过消防验收。对此,业主们表示理解,并提出整改建议——用百叶窗来封闭窗户,这样既不影响消防验收,也能消除这一安全隐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