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类车辆事故死亡人数占80% 济聊高速交警将严查交通违法行为

2016-05-25 05:39: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新

  济聊高速交警大队召开重点车辆运输企业座谈会。大众网记者 王新 摄

  大众网聊城5月25日讯(记者 王新 通讯员 李晓辉)5月24日,聊城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济聊高速大队召开重点车辆运输企业座谈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高速交警将开展第二季度预防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专项整治行动,净化路面环境。

  座谈会上,通报了全省及聊城各级高速公路交通管理部门累计查处的违法行为数量,上个月全省累计查处高速公路违法行为51.9万起,其中查处超速违法27.5万起,违法占用应急车道6997起。根据通报,三类重点车辆高速公路交通违法现象突出,分别是个别客运企业所属车辆违法数量多、危化品运输企业车辆违法率高、部分货运企业车辆疏于管理,违法行为多。

  据悉,4月份聊城共有6家企业被通报,其中有一家客运企业,一家危险品运输企业和四家货运车企业。在座谈会上,高速交警与相关企业负责人面对面,就加强运输企业源头监管、强化企业日常管理、消除事故隐患等进行交流。

  据悉,从去年全省高速公路交通事故情况来看,这三类车造成的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占到了总数的40%和44%。在发生的8起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事故中,有6起涉及这三类车。

  从2015年济聊高速公路交通事故情况来看,这三类车造成的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占到了总数的70%和90%。三类重点车辆安全隐患突出,交通安全形势十分严峻。

  2015年,聊城高速公路上查处的交通违法查处总量较2014年上升11%。特别针对危化品运输车辆开展的违法整治统一行动,在对驾驶员处罚的同时,依法对企业开出万元以上大额罚单,治理重点由驾驶人向运输企业延伸,倒逼企业落实主体安全责任。

  据了解,聊城将对重点人员(发生交通违法行为、交通事故较多的驾驶员)、重点车辆(发生交通违法行为、交通事故较多的车辆以及“两客一危”车辆)、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多发易发的交通违法行为)重点督促,重点管理,做好风险防控。相关信息数据将在数据库中重点监管,一旦这些人员和车辆发生重特大事故,将会受到重点追责。

  高速交警对相关企业提出了要求,目前,山东高速公路主要针对两种车辆采取限行措施。对于危化品运输车,每日19时至次日6时,遇有恶劣天气和重大节日、重要活动等都将禁行;大型客运车辆,每日凌晨2时至5时和遇有恶劣天气时禁行。相关企业和车辆,在禁行条件下要保证不上高速公路、已经在高速公路上的要尽快驶离,违反规定的,将受到严厉处罚。

  针对轻微事故容易引发交通拥堵等问题,通过发放宣传册和宣传光盘等形式,座谈会同时对事故快处快赔知识进行普及。为全力做好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确保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形势,高速交警将采取专项整治。综合运用现场处罚、抓拍录入、卡口拦截等方法,严查严纠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围绕客运班车、旅游包车、“营转非”大客车、大货车和危化品运输车、商品车运输车等重点车辆,重点整治超速行驶、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驶、货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酒驾、毒驾、涉牌涉证违法、商品车运输车辆非法改装等交通违法行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