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城区再添一处大型水库 年调蓄水量5700万立方米

2016-09-27 11:18: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长振

  大众网聊城9月27日讯(记者 李长振)27日上午,大众网记者从聊城市财政局获悉,日前,聊城市政府正式批准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筹建旅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东昌府区续建配套工程,这标志着该工程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工程建成后聊城市城区将再添一处融实用性与观赏性于一体的大型水利工程。

  据了解,东昌府区东南水续建配套工程是聊城的8个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之一,省政府将该项目列入2016年重点建设项目,同时也是聊城市委、市政府2016年大项目带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工程的具体位置位于旅游度假区,因此旅游度假区是该工程的建设主体和责任主体。

  该工程分为引水工程、调蓄工程和供水工程三部分,饮水工程包括赵王河清淤工程、

  位山二干渠引水涵闸及引黄明渠等部分组成;调蓄工程由水库围坝、引江入库涵闸、引黄入库涵闸组成;供水工程分两条供水线路,一为向北至东昌湖,二为向东至鲁西化工工业园。工程永久占地4886.1亩,年调蓄水量5700多万立方米,工程初设批复投资10.4779亿元。

  该工程建成后将实现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鲁北输水干线在东昌府区和市属开发区的分水任务,调蓄其所分配的江水量,解决干线分水与用户用水之间的时空分配矛盾,提高供水保证程度;同时调引黄河水、雨洪水和长江水联合调度,向城市工业供水和解决城乡生活用水,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为聊城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水源保证。

  由于该工程占地面积广、投资数额大,工程前期筹建过程中存在资金缺口问题。为解决资金难题,聊城市政府经过分析决定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建设该工程。由合作方、聊城市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与聊城市晟源水利建设发展有限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工程建设运行管理公司,负责工程建设运行管理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