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聊城争取国家、省引智资金300万元

2016-09-27 08:53: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传胜

  2015聊城外国专家供需交流会暨技术项目洽谈会现场。(聊城市人社局供图)

  大众网聊城9月27日讯(记者 王传胜 通讯员 王琰)近年来,在国家、省外国专家局的关心指导下,聊城市坚持制度创新、服务创新和载体创新,外国专家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特别是在去年成功举办了“山东聊城外国专家供需交流会暨技术项目洽谈会”,省内外反响十分强烈,经济社会效益非常显著,取得了良好效果。

  据介绍,聊城实施重点突破,引进高含金量智力项目。根据全市产业结构和企事业智力需求,开通“绿色通道”,大力支持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制造和生态农业等行业申报引智项目。近年来,聊城共组织申报引智项目55个,获批执行37个,争取国家、省引智资金300万元。其中,纷美包装(山东)有限公司的“80亿包液体食品无菌包装材料”项目、聊城市人民医院的“诱导多能干细胞移植治疗脊髓损伤与致病机理研究”项目,市科技局的“大树龄密植苹果整形技术改造”项目,均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实现综合经济效益10亿元以上。

  聊城创新工作思路,打造多样化引智平台。借力国家和省高端活动引智引才。组织参加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及山东省海内外高端人才交流暨技术项目洽谈会等高端活动,大力推介聊城,积极招才引智,促成合作共赢。近年来,依托国内、省内大型引智引才活动,聊城共发布项目需求1000余项,实现项目对接800余项,引进外国专家200余名。

  对接外国专家组织引智引才。为推动全市“外向型”经济发展,促进全市企事业单位与国际社会深度合作,聊城积极拓宽引智引才渠道,充分利用一切资源,与大批外国专家组织建立了广泛联系,开展了密切合作。截至目前,聊城与美国国际高级专家组织、德国退休专家组织、法国专家咨询协会、意大利高级专家服务组织、以色列可持续农业咨询协会、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以色列MATAT专家组织以及日本花甲志愿者协会等10余家外国专家组织建立了稳定合作关系,累计近300名外国专家来我市开展服务工作,在帮助全市企业技术项目攻关、提高核心竞争力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创新打造特色平台引智引才。2015年,聊城在全省较早举办了“山东聊城外国专家供需交流会暨技术项目洽谈会”,成功邀请17个国家的102名外国专家来聊与广大企事业单位进行现场对接,达成初步合作意向360项、长期合作意向142项,现场解决技术难题70余项,新落地引智项目3项,产生经济效益逾10亿元。在今年全国外专工作会议和省人代会《政府工作报告》中,人社部张建国副部长和郭树清省长对我市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表扬。

  提升服务水平,引进国际顶尖外国专家来聊创新创业。聊城坚持精准化引进和精细化服务,不断提升外国专家服务水平。特别是在就业服务、社会保障、表彰奖励等方面,竭力为外国专家营造春天般的工作生活环境。大力推荐在聊外国专家申报国家级和省级表彰奖励。目前,全市有韩国专家张国相、荷兰籍专家吴亚平等5名专家荣获“齐鲁友谊奖”。近年来,通过提升服务质量,大批国际顶尖专家学者来聊创新创业,如,国际肝癌和肝移植病理专家、加拿大籍医学教授高祖华在聊城建立了中国第一家具备发达国家水平的病理诊断中心;国际干细胞研究专家、加拿大籍医学专家韩发彬博士在聊城建立了干细胞再生医学实验室,提高了全市乃至全省干细胞再生医学的研究水平。美国布朗大学教授、美国国立卫生院特殊贡献奖获得者杰克·万兹与聊城市人民医院开展了业务合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