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古城一居民楼墙体现大面积裂痕 疑周边工地施工所致

2016-10-25 15:09: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长振

  

  楼体发生明显的倾斜(大众网记者李长振 摄)

  大众网聊城10月25日讯(记者 李长振)“我们住了30多年的家属楼,从去年9月份开始,墙体就陆续出现裂痕,现在已经发展为大面积的裂痕。伴随着这些裂痕的是楼体地基的整体下沉,住在这样的危楼里,我们整天是担惊受怕。”近日,家住聊城古城区聊城市教育学院家属楼内的王其彦、张善春两位老人这样向大众网记者表达了他们现在的处境。针对两位老人反映的情况,25日上午,大众网记者进行了实地调查采访。

  

  整栋楼发生了下沉(大众网记者李长振 摄)

  老人们口中的聊城教育学院家属区位于聊城古城区的西南片区,是聊城古城内为数不多得以保留下来的建筑。在该家属区四号楼居民的指引下,大众网记者看到,四号楼从楼外可以很明显的看出楼体发生了倾斜,而这种情况在该楼的东、西侧都较明显。楼体的建筑物外墙内随处可见明显的裂痕,而这种状况在居民楼内更加的触目惊心,有的居民家中的门框直接断裂,有的房间中的整个承重墙全部裂开。二单元楼顶的四边全部出现了裂痕,仿佛随时都有可能掉落下来。

  

  当时检测时留下的标签(大众网记者李长振 摄)

  “这栋楼的所有住户家中都存在这种“粉碎性”的裂痕,楼里住的都是我们这群平均年龄75岁以上的老人一旦发生什么意外情况,我们恐怕连跑都来不及。有的已经不敢在这儿住了,搬到孩子家去了,想把房子租出去,都没人敢来租。”王其彦老人不无担忧的对大众网记者说。

  

  二单元的楼顶已经布满裂缝(大众网记者李长振 摄)

  王其彦介绍,去年九月初的时候,古城保护与改造指挥部开始修建清代考棚院工程,并配套建设了192个地下停车位。工程开建时施工方在原地挖出了一个五、六米深的大坑,因为古城位于东昌湖的中央,地下水水位较高,地质条件较为复杂,为了防止工程施工中出现渗水的情况,施工方大量抽取地下水。从那时开始整个楼体的地基开始出现缓慢下沉,墙体上陆续出现裂痕。考棚院工程竣工后,该住宅楼北面的一别墅项目又开始修建更大规模的地下停车场,又开始大量抽取地下水。虽然在施工伊始,建设方也采取了一些防水措施,但成效不甚理想,楼体表面的裂痕在继续扩大。

  

  楼门的裂缝(大众网记者李长振 摄)

  王其彦、张善春两位老人说,事情发生以后,他们立即向聊城市古城保护与改造指挥部反映相关情况。时任指挥部建设部部长的赵永辉也派人对该栋楼房进行了查看并邀请了省里的有关专家对楼房进行了长达两个月的跟踪检测。但是检测结果究竟如何?在这样的楼内居住是否安全?一年多过去了,聊城市古城保护与改造指挥部的工作人员却始终也没有给出个说法。

  

  裂缝中插进铁丝可以直通墙外 (大众网记者李长振 摄)

  “我们这个楼是85年盖的,86年正式入住,到现在已经整整三十年的时间了。那时候没钢筋,地基是石头垒的。这种情况对于三层楼的楼房来说,应该还可以,此前也没出现过什么大问题。但西边、北边建地下车库一再的施工抽水,再加上这里特殊的地质情况,问题就出现了。”居民范昌惠说。

  该栋楼房大面积裂痕的出现是否与周围工地施工有关?该栋楼房到底存在怎样的安全隐患?是否会危及到楼内居民的人身财产安全?住建部门在核准古城相关地下项目建设时又是否对项目所在地的特殊地质条件做出过科学的评估?带着这些问题大众网记者采访了时任古城保护与改造指挥部工程建设部门负责人现任聊城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建管处处长的赵永辉。赵永辉处长以在北京开会不方便为由,拒绝了大众网记者的采访。关于此事最新进展大众网将持续关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