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川警方携手相助 失散28年母女得以团聚

2016-10-25 17:06: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传胜

  大众网聊城10月25日讯(记者 王传胜 通讯员 韩金鹏)从四川攀枝花到山东聊城相距2200多公里,从被拐离家到母女再相聚相隔28年。10月25日,山东茌平32岁的徐燕终于见到了千里迢迢从四川急切赶来与她相见的母亲。喜极而泣之余,母女俩对全力帮助她们千里寻亲的山东四川两地警方表示衷心的感谢。

  埋藏在心底的深切愿望

  徐燕现在有一个幸福的家庭,疼爱她的丈夫勤劳能干,两个孩子乖巧懂事,对这一切徐燕感到非常满足。但她心底始终埋藏着一份遗憾和一个心愿——她不知道自己真正的老家在哪里,她非常想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

  在徐燕模糊破碎的记忆里,她是被人从外地带到茌平来的。大概四五岁的时候,她被人从街头带走,坐了汽车又坐火车,最后来到茌平县乐平镇的一个村庄。住了几天后,不知为什么,她又被遗弃在这个村子的路边。后来现在的养父看见了她,把她领回了家,将她抚养长大。

  对于收养徐燕的前后经过,她的养父徐某记得非常清楚。1989年麦收季节,两名南方中年妇女带着两个女青年和一个五六岁的小女孩来到他们村,经人打听之后找到徐某当时的妻子吴某。吴某是四川人,当时只有18岁。那两名中年妇女自称是吴某的老乡,要徐某夫妇帮着给两个女青年找婆家,被徐某夫妇拒绝之后,四个女人不辞而别,却把小女孩遗弃在村外的道路边。徐某夫妇下地干活时发现了这个小女孩。小女孩只知道自己叫唐平,记的父亲的名字,却说不清家在哪里,来自何方。看小女孩孤苦伶仃无依无靠的,徐某夫妇就把她领回了家。

  为了这个小女孩的事,徐某专门到县公安局报案说明情况。因为当时条件的限制,没有办法找到这个小女孩的家,徐某就收养了她,给她取名为徐燕。一年后徐某与吴某的儿子出生了,两年后吴某与徐某离异,徐某一人将徐燕带大。

  看到希望,向警方寻求帮助

  2009年 4月,公安部建立了“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 /失踪儿童 DNA数据库”,即“全国打拐 DNA数据库”,可通过 DNA远程比对技术等高科技手段,异地查询比对失踪、被拐卖儿童。公安部规定,在报案、查找、侦查调查和采血、检验、比对工作中,不得以任何理由向群众收取费用。根据相关报道,截止2016年3月,全国公安机关通过打拐DNA数据库比对的方式,已经帮助4189名被拐多年人员与亲人团聚。

  2008年徐燕结婚了,随后又有了两个可爱的儿子。成家之后特别是生子之后的徐燕,对家庭和亲情的感受更加深刻。由于自己特殊的身世,她对失散亲人寻亲团聚的新闻报道非常关注。这样的新闻看的越来越多,她寻亲认家的愿望也就越来越迫切。在家人的支持鼓励下,今年6月28日,她走进茌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说明了自己的情况,请求公安机关帮助寻找自己的亲生父母。

  根据徐燕提供的情况,民警找到相关当事人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及时给她采集了血样,送到聊城市公安局刑事技术研究所,录入了全国打拐 DNA数据库进行比对。

  四川攀枝花,一位母亲的苦苦追寻

  就在徐燕迫切寻找亲生父母的同时,远在2200多公里外的四川攀枝花,也有一位母亲在苦苦追寻失散28年的亲生女儿。这位母亲是攀枝花市钒钛高新技术开发区金江镇的李庆芬。

  1988年10月11日,李庆芬年仅五岁的女儿唐平跟随奶奶外出玩耍,走到一处农贸市场时,孩子忽然不见了踪影。据目击者称,唐平是被一个陌生人用零食哄骗带走的。得知女儿被人拐走,李庆芬差点晕厥,家人立即报警,但多方寻找都没有线索。思女心切的李庆芬很快病倒,连续两个月下不了床;唐平的外婆整日以泪洗面,最后哭瞎了眼睛。

  因为家里经济条件不好,李庆芬连女儿的一张照片都没有。她四处奔走打听女儿的下落,但每次都是失望而归。28年来,李庆芬记不清出了多少趟门,跑了多少路,做了多少个关于女儿的梦……辛酸苦闷唯有自知,坚信女儿一定会回来的念头,支撑着她不能倒下。

  2000年,全国公安机关打击拐卖儿童妇女犯罪专项行动中,李庆芬夫妇曾经到当地派出所采集过一次血样,但一直没有结果。今年7月8日,李庆芬再次来到钒钛高新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金江派出所,采血做DNA,希望通过公安机关的帮助,找到自己苦苦追寻的亲生女儿。

  跨越万水千山,只为了相聚这一刻

  在“全国打拐 DNA数据库”这个庞大的“全国寻亲平台”上,DNA信息自动检索比对,重合的信息会自动跳出,一旦有信息检索重合结果的出现,就意味着一个家庭可以再次团圆。

  9月7日,从聊城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传来消息,徐燕的血样与四川攀枝花的一对丢失儿童夫妇的血样匹配成功,这让徐燕激动万分。几乎是同时,当李庆芬得知自己和山东聊城一名寻找家人的女子DNA比对吻合时,她也是喜极而泣。然而,这只是初步的检测结果,还需要按照相关程序进行进一步的比对核实。10月20日,这一检测结果终于得到了最后确认。  

  思女心切的李庆芬等不下去了!10月23日,她和自己的妹妹在两名民警的陪同下,踏上了奔赴山东聊城的列车。得知就要与苦苦盼望28年的亲生母亲相见,多年的夙愿就要实现,高兴万分的徐燕和丈夫也做了精心的准备。

  茌平县公安局专门派出车辆到聊城火车站迎接李庆芬一行。10月25日中午12时30分,在山东四川两地民警的引领下,失散28年的母女,跨越千山万水,终于得以团聚。见面之后,她们紧紧拥抱在一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