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教育局长解读为何推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

2016-10-27 12:36: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传胜

  大众网聊城10月27日讯(记者 王传胜)10月27日上午,聊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哈宝泉通报并解读全市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有关情况。

  聊城为何要推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其重要意义在哪里?对此,哈宝泉介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推动公办事业单位与主管部门理顺关系和去行政化,逐步取消学校等单位的行政级别”。国家教育部明确提出“要促进校长专业化,推行校长职级制”,今年山东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郭树清省长在关于落实2016年全省主要预期目标中提出:“加快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推开中小学校长职级制和去行政化。”上级的决策、要求从宏观上对学校去行政化和校长职级制改革的战略方向进行了定位和规划。

  哈宝泉表示,推行校长职级制改革,是顺应国家深化教育改革的必经之路,是加快我市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环节,是实现校长专业化成长的重要手段,是构建现代学校制度的重要举措。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实行校长“职级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位置能进能出”的动态管理机制,对于理顺政校关系、建立现代学校管理制度,破除校长官本位思想、提升校长专业职业素养,扩大城乡学校校长轮岗交流、推动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为推进全市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长队伍建设,聊城市政府分管领导要求学习先进经验、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理清改革思路、部门分工配合,确保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顺利铺开。市教育局迅速行动,认真学习中央和省相关文件精神,把握改革要求,深入调查研究,组织工作组到日照、泰安、东营等地市学习校长职级制改革工作,召集部分中小学校长代表进行座谈,广泛征求了意见。依据《山东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中共聊城市委办公室 聊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聊办发〔2015〕25号)等文件,起草了全市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文件。

  9月26日,经市政府第63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并经市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同意后,印发了《市委办公室 市政府办公室 关于推进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试行)》(聊办发〔2016〕23号)。

  10月14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暨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工作会议,宋军继市长作了动员讲话,标志着全市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的全面启动。

  10月26日,在市教育局举行了聊城市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市属学校首聘仪式,对市属聊城一中、聊城三中、聊城市水城中学、聊城市实验幼儿园的校(园)长、书记进行了聘任和任命,标志着全市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