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旅游吉祥物——“聊娃 凤妮”出炉!

2016-12-03 20:51: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传胜

  大众网聊城12月3日讯(记者 王传胜)12月3日,大众网记者从聊城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获悉,聊城市旅游吉祥物形象设计大赛结果已经揭晓,来自辽宁省丹东市设计师张程的作品在经过评议遴选、网络投票、专家论证等阶段后脱颖而出,作品“聊娃 凤妮”(名字暂定)成为聊城旅游吉祥物。

  据介绍,今年7月初,为打造聊城“城市名片、旅游形象标识、旅游吉祥物”于一体的城市品牌形象体系,向国内外传播“江北水城?运河古都”的旅游城市品牌,进一步提升聊城市的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聊城市旅游发展委员会面向社会开展聊城市旅游吉祥物设计公开征集活动,征集评选历时5个月,活动开展以来共有来自社会、高校的200余作品参加了自由申报。根据创新性、审美性、实用性、可行性、纪念性为评选依据,经过网络投票和专家多轮次的评选,最终设计师张程的作品因地域特征鲜明、造型拓展性高成功摘得“最佳设计方案”。

  吉祥物“聊娃”的设计体现了一座古老的历史古都。聊城是一座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的古城,春秋时期曾称聊邑,因古有聊河而得名。聊城在明清时期成为京杭大运河沿岸九大商埠之一,被誉为“漕挽之咽喉,天都之肘腋”,“江北一都会”。有光岳楼、山陕会馆、海源阁,有全国独一无二的中华水上古城,是名副其实的“运河古都”,所以吉祥物“聊娃”头部发型是以光岳楼为原型的抽象体现,腿部的花纹也采用了古典建筑的纹样,彰显了聊城“历史文化古城”的特点。红色代表了吉祥、喜气。胸前葫芦展现聊城为葫芦之乡,同时也有福禄长久之意。红色的主色调代表着奔放、热情、活力、奋进,表现聊城发展环境朝气蓬勃,城市时代感和艺术性并存,体现了城市的文化内涵。

  吉祥物“凤妮”的整体形象则是一只凤凰。聊城因许多著名的历史故事和传说而名扬中外,古典文学名著《水浒传》、《金瓶梅》、《聊斋志异》等书中的许多故事都发生在这里,并素有“凤凰城”之称。湖蓝色、头部水纹和腿部浪花的设计体现了“江北水城”因水而美的地域特色,主要表现聊城京杭大运河、东昌湖、徒骇河等丰富的水系和“中国温泉之城”养生的地热资源。蓝色代表和平、永恒、纯静、宜居,表现出人与自然的和谐,胸前含苞待放的荷花和张开双臂的动感形象寓意聊城经济社会各项发展展翅欲飞的美好明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