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代表访谈】张国洲:打造一批顶天立地的大企业 提升莘县财政实力

2017-02-16 16:35: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长振

  大众网记者 李长振

  聊城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正视全市经济总量小、基础薄弱的现实差距,坚定不移地抓好优质高效投入和大项目建设,做到投向、投量、投速、投效一起抓,推动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作为传统农业大县的莘县,同样也面临着工业基础薄弱,财政实力与人口规模不相匹配的现状。未来五年,莘县该如何结合自身优势,扬长补短,实现由农业大县向工业强县嬗变。大众网记者采访了莘县县委书记张国洲。他说,莘县将抓好重大项目建设,打造一批顶天立地的大企业,不断做大财政“蛋糕”。

  大众网记者:徐书记在报告中提到,坚定不移地抓好优质高效投入和大项目建设,推动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具体到莘县该如何以党代会精神为指导,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兴产业,提升财政实力?

  张国洲:莘县的财政实力相对于其他县市区较弱。为此,我们莘县县委、县政府将按照徐景颜书记在报告中提出的“两手抓”的要求,坚持传统产业升级与新兴产业培育“双管齐下”,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强化优质高效服务,抓好重大项目建设,打造一批顶天立地的大企业。一方面,我们要立足盐化工、油化工、农副产品加工、纺织等传统产业,通过引进新技术、搞好自主创新、加强战略重组,做好延链、强链、建链的工作,促进现有企业做大做强,做大财政“蛋糕”;另一方面,我们将抓住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沿海地区产业转移的机遇,加强招商引资和战略合作,大力引进和培育新兴产业,重点推进新能源工程、玻璃纤维、电动汽车等项目建设,尽快形成我县新兴支柱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目前,我们已经成功培育了阳光岩棉、九鼎新材、巨龙电动汽车等多家新兴企业。这些企业都是高新技术企业。其中,聊城巨龙新能源汽车已具备年产8万辆电动汽车的生产能力,预计到2020年,生产能力将达到年30万辆,年可上缴税收10亿元,形成地方财力3亿元;九鼎新材和阳光岩棉等项目均已实现竣工投产,预计今年可上缴税金5000万元。同时,我县作为山东聊城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核心区,园区内的16个项目已经开工建设,预计到2020年前后,这些项目可以全部竣工,届时可形成地方税收6亿元,必将极大的壮大莘县的财政实力。

  大众网记者:报告提到,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和乡村旅游等新兴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全市发展大局中,莘县农业具有优势,莘县下步如何发展高效现代农业?

  张国洲:农业是莘县的优势,也是富民产业。特别是在莘县成功获批建设“山东聊城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后,莘县以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为抓手,用全新理念谋划农业,用现代管理经营农业,用精细加工提升农业,加强科技创新引领,加快结构调整步伐。

  具体来说就是要抓园区引领。高标准编制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规划,突出抓好核心区16个重点项目建设,将园区打造成为集新品种引进推广、新技术集成创新、农业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化示范园区。莘县农业科技中心、旭日种业育繁推一体化等6个项目6月底前建成;鲁西现代农业示范园提升、海易冷链高新产业园等8个项目年底前建成;养生养老等2个项目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

  抓结构调整,抓住全市大力发展设施农业的机遇,深化南北对接,实现南部突破、中部提档和北部升级。坚持基地化发展方向,沿德上高速、莘范路、古将路两侧,两年内新建3万个大棚。抓好朝城食用菌产业园、王庄集食用菌研发中心和昌盛日电食用菌基地建设,打造朝城--张寨--王庄集食用菌产业带,建设食用菌博物馆。全年新增瓜菜播种面积5万亩,新增食用菌栽培面积50万平方米。

  抓基地建设。加强市场化运作,引入工商资本,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大力推广“生产基地+中央厨房+餐饮门店”、“生产基地+加工企业+商超销售”等产销模式,加快发展新型现代农业。加强土地流转管理,规范流转程序,保障农民的切身利益。今年,新建标准化瓜菜菌生产基地80处以上、标准化养殖场30处;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50家、家庭农场20家;新增土地流转面积3万亩。

  抓龙头企业。立足我县农产品资源优势,加大农业招商力度,抓好农业龙头企业的培育和发展。重点抓好首鲜蔬果、立信食品、共发果蔬、奥瑞食品、天天清真等企业发展。扶持大山合菌物、同舟农业、广东温氏、河南牧原等基地带动型龙头企业,提升引领辐射能力。今年,新增市级以上龙头企业5家,实现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零突破。

  抓质量品牌。加强源头管控,严格农业投入品管理,严禁销售使用违禁农药。完善农产品监管追溯平台,不断扩大监管范围,标准化基地监管覆盖率达到90%以上。充分发挥“莘县西瓜”“莘县香瓜”“莘县蘑菇”三大品牌和莘县蔬菜集体商标作用,借力“聊·胜一筹”全市区域公用品牌,搞好“三品一标”品牌认证工作。年内新增三品一标认证25个。办好瓜菜节、西瓜节。

  抓基础设施。抓好高标准基本农田、新增千亿斤粮食产能田间工程,争取“吨粮县”称号。实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抓好小农水重点县、彭楼灌区续建配套和古城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实施莘范干沟、马颊河综合治理和鸿雁渠清淤工程,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