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宪卓:努力让临清这座千年古县、运河名城焕发新的荣光

2017-02-17 11:23:00来源:大众网作者:贾志丽 李长振

临清市委书记何宪卓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

  大众网记者 贾志丽 李长振

  “临清凭借大运河漕运兴盛而崛起,素有‘富庶甲齐郡,繁华压两京’之称。临清有丰富的资源,临清人也有经商意识,但临清城区建设和产业升级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矛盾和问题。”15日下午,大众网记者采访了临清市委书记何宪卓。虽然上任不足两个月,但何宪卓对临清经济、民生、文化等方面了如指掌,甚至是锈迹斑斑的路灯、花枝折损的绿化带也没能逃出何宪卓的“法眼”。就如何落实聊城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会议精神,结合临清实际情况,何宪卓从城区建设、产业升级、文化强市等方面谈未来工作规划。

  保古城、修老城、美新城 打造有文化有温度有灵气的城区

  “徐书记在工作报告中提出做好‘水、绿、洁’三篇文章立意深远,临清将在保古城、修老城、美新城三个方面打造宜居秀美城区。”何宪卓说,临清市区富有特色,层次分明,分为古城、老城和新城。实现协调发展,将根据三个城区的特点及存在问题进行差异性规划。

  临清古城区保存相对完好,是临清宝贵的资源。何宪卓说,对古城区改造坚持三个原则,一是要有好的规划,“没有好的规划,坚决不行动”;二是严格控制新建;三是拆除违章建筑。在这三项工作的基础上,经过专家认证、百姓觉得切实可行时,有序地对古城区进行保护性开发,“要使古城历史文化底蕴得到最大地传承和保护,全力打好世界文化遗产这张牌。”

  临清市老城区痼疾严重,百姓怨声载道。城区交通混乱、供暖设施不健全、市容市貌太差、违章建筑多见等一系列问题严重影响市民生活,成为老临清人多年来心中的痛。为解决老城区问题,何宪卓事无巨细,大到主干道建设,小到路灯锈迹,都向城市管理痼疾出重拳,提出“洗洗脸”、“治治乱”、“管管水”、“增增绿”、“亮亮灯”、“修修路”的工作思路,做好完善社会功能、健全基础设施、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三方面工作,既要保障老城区群众的日常生活,又要给百姓打造便利的生活环境,力求做到让幸福更有温度。

  “新城区的开发,不再摊大饼。”何宪卓说,新城区房屋库存大,如果继续大量投入房产,势必会给房地产行业带来压力。在新城建设上,将控制规模,把重点放在市民休闲场所建设上,重点建设济津湖公园,一是扩大湖面,二是让水流起来。通过湖水带动新城的灵气,这是何宪卓对新城区的愿景。

  对症下药 综合施策 让临清这座工业老城焕发新的荣光

  何宪卓说,临清是传统工业老城,工业门类齐全,基础较为雄厚。2016年全市规模以上企业达到了464家,在全市县市区中居首位,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390亿元。

  肯定成绩的同时何宪卓也坦言,近年来,受宏观经济形势和工业企业自身转型升级步伐较慢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临清工业经济发展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原材料、初级产品占比较大,产品附加值低;一些领域和行业品牌建设滞后;“小富即安”思想盛行,经济外向度不高;产业工人中离退休工人比重较大,造成企业养老金存在资金缺口。 针对上述问题临清市委、市政府将以聊城市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对症下药、综合施策,下大气力予以解决,让临清这座工业老城焕发新的荣光。

  “临清现在有离退休工人2.8万名,一年仅企业养老金支出每年就达到8.8亿元,而我们每年实际缴收的资金在4.5亿左右,这样我们还面临着4个多亿的资金缺口。为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办法是,一方面积极请求上级为我们调剂,另一方面加大市财政的支持力度,不足部分由市财政兜底。”何宪卓说,要彻底解决这一问题还要靠加大政策宣传,调动全社会群众参保缴费的积极性,同时加大监察执法力度,规范企业的用工行为。

  纺织产业和轴承产业是临清传统优势产业,但存在没有形成自己的品牌、产品附加值低、竞争性不强等问题。在纺织产业改造升级方面,何宪卓说,要积极引导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发展棉花加工、纺、织、染、服装为一体的产业链条,努力走出一条高质高端高效的发展路子。轴承产业的重点工作是占领市场,下一步临清将强化轴承产业领域的品牌打造力度,同时抓好轴承产业园的建设,完善园区各项配套设施,把轴承产业园作为全市轴承产业发展的平台;另外也要解放思想,努力学习河南洛阳、浙江慈溪、永康等地的先进理念,抓好轴承市场建设。

  何宪卓说,事业的发展关键在人。临清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充沛,近年来涌现了一批眼光敏锐、敢于创新、勇于拼搏的企业家,这是临清发展的宝贵资源。下一步将在企业家队伍建设方面着力做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个就是开设工业发展论坛,邀请市场营销、品牌培育、资本市场运作方面的知名专家,为全市企业家传授先进的发展理念,促使广大企业家解放思想,加快发展;二是积极对接国内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为企业招才引智打造便捷高效的沟通平台;三是着力优化企业的营商环境。临清实施了县级领导帮包企业项目制度,给企业全过程的跟踪服务,同时着力提升政府服务效能、优化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挖掘文化内涵,锤炼临清精神,打赢文化强市这场硬仗

  “文化建设不能是空的、虚的,要把虚的做实。”2017年春节过后,临清新一届领导班子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提出打好十场硬仗,其中包括打好文化强市这一硬仗。运河临清段是京杭大运河的关键性河段,如何保护好运河文化,何宪卓提出“挖掘文化内涵,锤炼临清精神”,要让文化富有灵魂,有“精气神儿”。

  临清因运河而兴,素有“富庶甲齐郡”、“繁华压两京”、“南有苏杭,北有临张”的美誉。何宪卓说,运河是商业文明,临清的繁荣离不开运河这一硬件的存在,但更离不开老祖宗骨子里的精神。做好运河文化,就要挖掘好运河文化内涵,发挥老一辈的优良传统,锤炼临清人精神,把运河打造成富有代表性的运河文化体现带。

  除了运河文化,临清的快书、书画、京剧等也绚烂多彩。临清是山东快书诞生地、四大奇书之一《金瓶梅》故事背景地、梨花大鼓(犁铧大鼓)发起地,也是著名的京剧之乡、书画之乡。“一是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剧院、图书馆、文化大院的投入;另外要组织文化活动,让市民参与进来。”何宪卓认为,打赢文化强市这场硬仗,不仅要提升服务功能,也要做活文化文章,服务于民,惠及于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