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界政协委员热议二孩政策对教育行业的影响

2017-02-22 22:22: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传胜

  政协委员李明芳

  政协委员刘艳霞

  大众网聊城2月22日讯(大众网—山东手机报记者 王传胜)22日下午,参加聊城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展开分组讨论。大众网记者在教育界委员的讨论中了解到,去年我国全面放开二孩政策以来,陆续出现女教师扎堆怀孕的现象,对正常教学产生较大影响,引发讨论现场的热议。

  政协委员李明芳介绍,为解决大班额问题,政府新建、改建了很多学校,但整体规划还是赶不上二孩生育的速度。她带来的提案是《关于增设流动教师的建议》,新开学以后,她所在的单位有几十位老师怀孕,或者在保胎,有的已经临近生产,实在没法坚持,才会选择休产假。目前来看,学校的师资队伍已经远远跟不上需求,因此,她建议设置一些流动教师,给他们一定的支持,出现急缺老师的现象,这些流动教师可以顶替上去。

  来自聊城三中的一线教师刘艳霞对此也深有感触,她说,现在学校大量的老师在休产假、在怀孕,有位老师周四就要去医院预约床位,但现在还在上班。作为班主任,来开会这几天,晚上她还要请假回学校盯班,因为实在找不到老师临时替她。

  来自冠县实验高中的杨庆科委员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教育被推到了民生问题的风口浪尖,每个人都非常关注教育,随着适龄儿童爆发式的增长,以及人们对优质教育的渴求,现在教育问题已经集中爆发。近几年,政府大力推进全面改薄、解决大班额等问题,随着二孩政策全面放开,未来五六年教育将面临更加严峻的形势。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聊城去年共出生人口数为10.08万人,其中二孩人数为68544人,占出生总人数68%。为了应对教师扎堆怀孕,很多学校用尽浑身解数,到处寻找合适的代课老师,但仍然远水不解近渴,有的小学老师临时顶缺,一天要上五六节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