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加强女干部选拔使用工作 提高妇女参政水平

2017-03-02 16:12:00来源:大众网作者:袁志威

  大众网聊城3月2日讯(记者 袁志威)3月2日,聊城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妇儿工委副主任、市妇联主席刘素芹介绍,“十三五”时期,聊城妇女儿童事业面临着人口生育政策调整,全面放开生育二孩,学前教育、妇幼卫生,妇女儿童基本公共服务资源配置不够均衡等问题。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必须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编制和实施好十三五“两个规划”,以推动我市妇女儿童事业再上新水平。

  刘素芹介绍,在十三五“两个规划”中,妇女规划共有七个发展领域,即:妇女与健康、妇女与教育、妇女与经济、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妇女与社会保障、妇女与法律、妇女与环境,提出了55项主要目标,74项策略措施。儿童规划共有六个发展领域,即:儿童与健康、儿童与教育、儿童与安全、儿童与福利、儿童与法律保护、儿童与社会环境,提出了59项主要目标,70项策略措施。

  在妇女、儿童与健康领域,重点提高妇女儿童生命质量和健康水平,预防和控制影响妇女儿童健康的主要疾病;妇女、儿童与教育领域,注重在教育工作中贯彻男女平的基本国策,促进基本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妇女、儿童与法律领域,加强对地方性法规政策的性别比审查,保护妇女儿童人身、财产、土地承包经营等权利及预防制止针对妇女的家庭暴力、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保障妇女儿童获得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等目标;妇女与经济领域,消除就业性别歧视,提高城镇单位女性从业人数,保障农村妇女平等获得土地承包的经营权;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领域,保障妇女平等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决策和管理的权利,加强女干部选拔使用工作,提高妇女参政水平;儿童与福利领域,建立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服务制度体系,保障流动和留守儿童、孤残儿童、流浪儿童、受艾滋病影响儿童等困境儿童的合法权益。

  另外,两个规划还有一些新特点。针对当前各种儿童安全事故频发、儿童安全问题引起各级政府和全社会高度关注的现状,在儿童规划中增设了儿童与安全领域。针对生育政策调整对女性发展、养老乃至人口质量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制定新的应对措施。加强顶层设计,为妇女儿童公共服务供给主体多元化提供支持。针对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培训中的薄弱环节,“妇女规划”增设了新举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