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去年共创建“食安山东”食品生产示范企业21家

2017-03-02 17:03:00来源:大众网作者:袁志威

  大众网聊城3月2日讯(记者 袁志威)3月2日,聊城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聊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姚惠杰介绍,去年在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下,全市紧紧围绕保障食品药品安全这一中心任务,抓基层、打基础,建机制、促规范,谋创新、提效能,全力防控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

  姚惠杰介绍,去年全市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大讲堂50余场次,“五进”活动250余场次,接受公众咨询1万余人次,受众人数达20余万;通过市县两级微信公众号和头条号发布信息3000余。加强与12345市长热线联动,共办理各类热线150余件,办结率和满意率达到100%;受理群众来电3658件,办结率和回复率均达到100%。

  监管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按照“一户一档”的原则,全市近4万家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建立健全了监管档案,并实施网格化管理,提高对违规、失信单位检查力度和频次,督促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通过加强与公安部门合作,构建了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无逢对接体系,2016年,与公安机关联合执法共56次,出动执法人员300余人次,协助公安机关鉴定检验产品12次。同时,通过开展“能力提升年”活动,组织各类培训20余次,培训人员达2000余人次,提升了全系统执法人员的执法监管水平。

  风险防控工作不断强化。建立食品生产关键控制点警示、企业自查报告、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登记备案等制度,全市登记备案小作坊1000余家。深化餐饮服务单位量化分级管理,推行餐饮单位“厨房亮化”和“清洁厨房”,全市8000余家餐饮单位实行了量化分级管理,625家小饭桌等校外托管场所实行了“星级评定、等级公示”。

  食品药品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目前,冠县已通过省食办验收,被命名为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茌平县正在开展示范创建工作,莘县、东阿县已被省食安办批准创建食品安全先进县。同时,全市共创建“食安山东”食品生产示范企业21家,食品流通示范单位(店)103家,餐饮服务品牌示范单位121家,餐饮服务品牌示范街区23条;“示范药店”57家。在治理整顿上,扎实开展了2016年“守护舌尖安全”整治行动,共查处各类食品药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4200余件,罚款1200余万元,移交公安机关9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