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以严厉的措施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2017-03-07 17:54: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长振

  大众网聊城3月7日讯(记者 李长振)7日上午,聊城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总结去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查找问题不足,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安排。聊城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军继在会上表示,聊城将建立企业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人责任清单,完善企业安全生产不良记录和“黑名单”制度,以更加严厉的措施,倒逼企业落实主安全生产体责任。

  大众网记者从会上获悉,2016年聊城累计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152起,死亡98人,全市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较同期分别下降31.22%和8.41%,较大生产安全事故较同期减少4起,死亡人数减少12人,全年无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各项事故统计指标均控制在省下达的约束性指标范围之内;对12个单位进行了“黄牌警告”,对3个单位进行了“一票否决”,进一步压实了安全生产责任;深入开展“大快严”集中行动,11个督查组每月对各县(市、区)安全生产排查工作进行专项督导,有力推动了安全生产工作的持续深入开展。

  宋军继在会上指出,今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目标是,全面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各项约束性指标,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围绕上述目标要做好强化各级党委、政府落实安全生产领导和监管责任落实;强化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烟花爆竹、消防安全、城市公共领域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强化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与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强化安全生产执法监察,严格落实属地监管和部门执法检查责任四个方面的工作。

  宋军继强调。安全生产容不得半点延误,来不得半点疏忽。全市各级各部门必须按照“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落实。要强化各级领导责任。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作为安全生产的常态要求,严格督导执行;要强化部门监管责任。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要按照部门责任和权力清单,严格落实行业安全管理责任。要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下一步要建立企业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人责任清单,完善企业安全生产不良记录和“黑名单”制度,以更加严厉的措施,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要强化教育培训。加强对党政干部的安全培训,特别是应急能力培训,安委会要有针对性地开展领导干部应急处置专题培训,切实提高各级政府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要强化考核问责。对县(市、区)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令可

相关新闻